“摆拍视频”别赚了流量丢了信用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红网  浏览次数:180

       近日,关于“商场保安徒手接住坠楼婴儿”的相关视频在短视频平台流传,引发关注和热议。1月27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原视频的首发方是陕西宝鸡一保安公司。保安公司负责人对记者称,原视频是公司根据以往事件翻拍的,首发后被误传成热点事件,保安手里接住的道具是一个布娃娃,并非真实婴儿,警方介入后,已要求其发布声明,公开说明此事。(1月28日 极目新闻)

  摆拍秀总会露出破绽,高速收割流量的同时也会快速失去观众信任。基于真实故事或亲身经历是一个事件能成为正能量新闻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有据可依的新闻故事才能让观众信服,正能量新闻通常是普通人做了不普通的事,或是展现了人间温情的故事,正如此事中保安徒手接下掉落的“婴儿”,拯救了一条生命。这些故事会让观众想象自己或亲人处于类似的情境下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从而产生共情,通过社交网络的快速传播,引发群体共鸣,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当观众发现自己亲眼所见的正能量新闻只是在公司操作下进行的演绎时,创作者曾经获得的情绪价值将会悉数被反噬,丢失观众信任。

  靠演绎形成的社会热点,掩盖社会真实所需,恐丢失媒体公信力。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个摆拍新闻被戳穿后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只是反噬创作者的个人信用,也将波及整个传播生态。其次,本次事件中根据真实故事翻拍的“保安徒手接婴儿”演绎秀绝不是个案,通过摆拍展演获取流量的新闻在当下已经越来越常见。摆拍秀的创作主体也不仅是自媒体,甚至部分专业的新闻媒体也参与其中,这也致使假新闻与反转新闻的泛滥,让人们对媒体的角色产生了质疑,这对整个行业的专业性和道德标准提出了挑战。海量信息真假难辨,当眼见不一定为实,权威不再权威,观众又还能相信什么呢?

  技术赋能下的“正能量”新闻,超额消费观众同理心,透支社会信用。信用是维护国家秩序的基石,然而摆拍新闻的盛行威胁到社会信用,夸张和虚假的新闻故事能让观众的情绪得到即时满足,也能帮助发布者获得流量,一夜成名。但当真实的新闻缺少关注,摆拍新闻占据头条时,就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果。真实故事也许没有摆拍新闻戏剧冲突强烈,但也只有真实的故事才能听到人民群众真实的声音。个人信用的丧失,会使其被列为失信名单,受到高消费限制、影响交通出行等惩罚,但社会信用一旦被损害,就会使民心溃散,社会戾气增加,长此以往将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因此,整治与打压摆拍新闻刻不容缓,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要加强社会监督,民众需增强媒介素养,相关平台应加强审核和管理,内容创作者发布演绎类新闻时必须在视频上标注说明,保障观众的知情权,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维护一个健康、公正、透明的网络传播环境。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