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和口碑可比金子贵多了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浏览次数:102

       “我在直播间买了2300克金条,眼看着金价一路上涨,商家却迟迟不发货。”3月17日,有消费者反映,一个月前,他在“香菇来了”直播间购买kingboom品牌足金金条,共花费110万元。随着金价上涨,品牌方和直播间却以各种理由推迟发货。“香菇来了”售后服务人员表示,消费者需要联系商家催促发货。kingboom则在“延迟发货告知函”中表示,由于金价大幅上涨,无法如期发货。(据3月19日红星新闻)

  和普通商品不同,黄金价格较高,而且具有保值增值潜力,一般作为投资类产品销售,并没有什么其他实际用途。也就是说,消费者下单购买,就是希望等黄金涨价后卖出,赚些差价,不然买金条干什么?

  结果,商家迟迟不发货,先说是因为“不可抗力”,眼看拖不下去了,才大言不惭地称“金价上涨无法发货”,这个借口简直荒唐至极!商家既然销售投资类产品,应该对其价格的涨跌有充分的预计,卖出去的东西,约定了交付时间,到了时间就应该交给买家,这是最起码的商业信誉。如果连这点诚信和觉悟都没有,还做什么生意呢?反过来说,如果消费者购买金条之后,金价跌了,难道也能以“不可抗力”为由,要求卖家原价赎回吗?

  《民法典》规定,如果商家在消费者下单后,没有按照约定时间发货,或者无法履行发货义务,就会构成违约,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继续履行合同,或者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而且,在这起消费纠纷中,消费者是出于对直播间主播的信任,听信了其介绍和推荐,才下单购买,主播兼具了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甚至是广告代言人的角色,与商家之间有利益关联,商家的经营行为出了问题,主播也要负连带责任。

  据报道,不少消费者有相同的遭遇。被违约的消费者可以联合起来,对这种践踏诚信底线的行为追究到底,通过法律手段让商家尽快发货或赔偿损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千万不能让商家无休止地拖延下去,或者自己不愿耗下去而接受退款。

  超长预售期和无理由不发货,已经成为电商平台被吐槽和投诉的“重灾区”。很多商家将预售期设置在15到30个工作日以上;有人秋天买的衣服,冬天还没到;有人下单后发现,自己买的商品,商家还要先去供应商那里采购。种种作为,让人瞠目。

  超长预售期可以让商家降低产销成本,缓解生产经营压力,实现零库存,不用承担任何风险,但是却让消费者陷入漫长的等待。有可能等了很久,最终商家一句“没货”退款了事,什么责任都不用负。有些商家为了应付消费者,还会发出一些货不对板的商品敷衍了事。这次因为商品是金子,比较特殊,消费者损失较大,所以引发广泛关注。其实更多情况下,消费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却维权困难,体验非常差。

  目前,部分电商对于“预售不发货”有一定的制约措施,会根据商品类别制定发货时间上限,如果商家超时没有发货,平台会判定商家按实际成交金额的一定比例进行赔偿。但是比起预售模式带来的种种好处,这种程度的判罚,不足以引起部分商家的重视。这次卖金条不发货的商家客服不就表示,会按照平台规则给客户赔偿吗?这说明,比起赖账得到的利益,这点赔偿对他们来说,根本就是“洒洒水”。

  “超长预售”让商家得利,却给消费者带来不便,而且频繁引发违约行为,如果不予以规范和限制,消费者的信任会被耗损,商家和平台也可能被反噬。电商平台应该与监管部门联手,制定更加有力的措施,对延迟发货、虚假发货等违约行为进行重点打击,提升商家的违约成本,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平台信誉,这才是长久经营之道。毕竟,诚信和口碑可比金子贵多了!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