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一诺 诚信天下——解码荆州营商环境持续跃升的密钥

发布时间:2024-04-03  来源:楚天热事  浏览次数:220

城市谋发展,寻求新动能,投资是一条有效的路径。然而,作为投资商最看重的不仅仅是地方政策,更是一个地方的环境,这就是当前流行的提法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也是助推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荆州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数据显示,其营商环境从2021年的全省第14名,跃升至2022年的第7名,提升幅度全省第一;2022年从第7名再次跃升到2023年的第4名,提升幅度再次位列全省第一,成为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也就是说荆州实现了营商环境“三年两跃升”的突破,这一质变的内核在哪里?是文化的加持,还是基因的力量,让这座城市快速聚核塑造现代城市信用体系?现在让我们走进这座城市,共同来解码其背后的诚信密钥。

文化铸魂:3000年历史古城留下的基因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其所透射出来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来看看荆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之源。

荆州是一座拥有5000年建城史、文化从未断层的城市,这座城市所繁衍的文化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一部分荆楚文化。那么,荆楚文化中是不是包含诚信文化的基因呢?堆古寻今,诚信在泱泱大国源远流长,历代为各家所倡导。从李白“诺为楚人重,诗传谢朓清。”的诗句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楚人精诚守信精神早已闻名于世。楚庄王“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名将季布的“一诺千金”、俞伯牙钟子期的“高山流水觅知音”,无不是是楚人重诺,“诚信仁义”的真实写照。诚信作为荆楚文化的精髓之一,在荆州为发轫,而绵延不绝。

       在楚文化丰厚的沃土上诞生的三国文化,继承了楚文化崇尚仁义守信的优秀传统。三国文化的核心代表人物就是关羽,从“桃园三结义”、“千里走单骑”大义护嫂等脍炙人口的故事中,其所展现出的讲求仁义信守承诺的精神为后人所敬仰。特别是在荆州这个地方,人们对关公的崇拜实质是对诚信文化的一种延续。从楚文化的诚信厚土上,融合产生了三国文化,从三国文化崇尚仁义忠勇的土壤里,诞生了讲忠义守承诺的关公文化,这种优秀的文化传承为世界人民所敬仰和传颂。正是因为这种深厚的诚信底蕴和文化的根脉,繁衍了荆州深厚的诚信土壤。从历史到如今,荆州在诚信的发展征途上从未丢失。

从楚文化到三国文化到现代城市精神,构建了荆州独特的城市气质,那就是诚实守信。荆州名气大,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其文化的魄力。包括坊间笑谈的“大义失荆州”“一诺千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等人文精神。我们不论其褒贬,但就其厚重的文脉而言,文化的确为这座城市孕育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当今时代就叫营商环境),是不足为奇的。

信用立市:繁荣的农商经济繁衍出的商道

古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地处江汉平原的荆州,滨长江而立,因长江而兴。自古是“水袋子”,也是鱼米之乡。农民世世代代耕作在这片沃土之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随着庄稼的生长和收获,在他们的骨子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滋养了他们淳朴、厚重、善良、诚信的品格。从而在他们心中形成了做事要讲诚信、做人更要守信义的基本伦理,这就是农道,并代代相传,成为他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一种精神特质。

去年底,我们荆州广电拍摄了一部专题片叫《天下荆商》。这其中人物都是在全国各地或各行业创下一定知名度或成就的成功人士。从视频中看出,他们大都以楚人筚路蓝缕的精神为傲,以大义大道为本。究其根源,这一信念或精神依然与荆州这座文化古城关联深厚。荆州自古邻水而立,大江大河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便捷物流和数不清的财富,从而商贾云集。沙市形成了最早的商埠,现在的沙市洋码头就是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口岸之一。因为它有厚重的商贸基因,其本质就是诚实守信、合规经营,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荆州商道,其核心就是诚信立市。加上厚重的农耕文化造就了农民朴实的性格而形成的农道,这些文化的基因融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商道文化。天下荆商筚路蓝缕,不断进取,忍辱负重开拓创新,走遍四海。据不完全统计,荆州在外经商的优秀儿女有60多万,荆州商帮遍天下,他们无不恪守着行大善、讲诚信、守法纪、重乡情的从商精神

繁荣农商经济是荆州特有的城市文化基因,延续几千年的农商经济和现代文明相容,构成了荆州今天发展的环境。近年来,荆州“子债务父还”的刘为保、“蜗居公厕6年还巨债”的马保杰、蔡炳珍夫妇等诚信人物层出不穷,就是这种精神特质发扬光大的体现。

诚信筑基:现代制度构筑的信用体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荆州从计划经济时代,一直保持着古朴的民风和发展的环境。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荆州人虽然聪明才干越发突显,但骨子里坚守的那份诚信从来没有缺失。这些年随着发展在制度的碰撞之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特别是厚重的农耕文化情节与工业文明的冲突之中,出现了一些不适应。导致了荆州一度不太重视营商环境,城市发展也陷入了低谷期,走了一些弯路。

如何破解这种冲突呢?近年来,为了建立现代文明和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环境,荆州从制度建设着手,重构现代经济发展的体系,其中重要的是城市信用体系。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来提升市民的文明意识、信用意识;通过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来提升市民的卫生素养;通过“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宣教活动来引导市民认识和了解荆州历史文化,增强市民的城市归属感和自豪感;再到创建城市营商环境,从市民素质、金融体系、商业环境、投资环境、政府服务等等多个方面来构筑城市发展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荆州才有了迅速转轨、不断跃升的机遇。

特别是近年来,荆州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从三个层面着手优化营商环境,先后推出了“局长走流程”通过部门负责人体验来优化服务、“十问十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十优十差科室”评议重锤解决干部作风软服务意识差的顽疾,“红黄牌管理”监督提升工作效能,这一系列的制度形成与推广便构筑了现代荆州城市现代信用体系的坚强基石。

城市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荆州因为有几千年文化的积淀,不断繁衍升华的城市基因,与时俱进的制度建设相辅相成,构成了今天日新月异的发展局面。未来对荆州而言,在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出新质生产力的加持下,荆州定会绽放更多的精彩。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