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被欠薪又遭盗刷信用卡 检察院抗诉后,他们的“失信”标签终于摘掉了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118

       “不知道如何表达感谢,这面锦旗上的十六个大字就是我们的心里话!”日前,马某等5人捧着写有“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公正廉洁、一心为民”的锦旗走进丹阳市检察院,一方面感谢该院帮助他们摘掉被“错贴”的“失信”标签,另一方面更是代表单位41名职工感谢检察机关始终把他们放在心上,悉心释法说理疏解难题。

  2021年末,一群焦躁而窘迫的身影走进丹阳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大厅。“我们是服饰厂的职工,负责人王某欠着我们近30万元的工资。他还以职工名义办了信用卡透支套现,结果无力偿还,导致5人被列入失信人名单。我们不服,希望检察院帮帮我们!”一行人向丹阳市检察院控申部门的工作人员表达了集体诉求。随后,该院启动了“检察长接待+院领导包案办理”工作机制,由分管检察长负责包案办理。

  经查,2014年6月起,王某在经营服饰厂期间,拖欠41名职工工资53万余元;且他还以办理工资卡为由,于2012年底借职工名义办理信用卡,透支套现用于企业经营,后无力偿还逃跑藏匿。王某因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该判决已生效并执行完毕。但职工们认为,经属地政府清算王某资产后虽偿还了部分工资,可仍欠大半,而且对于王某套用资金一事法院也未作处决,“被失信”职工更觉无措无望。

  为了帮41名职工解惑安心,2022年1月下旬,丹阳市检察院联合属地政府召开公开听证会,通过悉心释法说理纾解众人心头的纠结。考虑到申诉人中存在身患重疾、失去生活来源等实际困难,检察机关认为41名职工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积极争取各方资金对他们予以司法救助。同时,丹阳市检察院发现法院对王某套取信用卡资金款项未予追缴,认为原判决存在瑕疵,应予以纠正。

  此外,针对5名“被失信”职工“解除‘黑名单’及‘限高’”的诉求,2022年10月27日,丹阳市检察院将该案民事判决部分提请镇江市检察院抗诉;同年11月14日,镇江市检察院依法向同级法院提出抗诉。再审期间,法院通过银行申请,5名职工终于如愿解除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消费等,继而撤销了相关再审请求。

  “检察机关不仅解答了我们对原判决的疑问,还帮助我们领到了司法救助金,如今更是支持我们彻底解决了最头疼的‘失信黑名单’一事,真正是把老百姓放心上、为老百姓办实事!”组团致谢的马某等人纷纷表示。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