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之花永驻校园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浏览次数:162

       “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诚信教育当从娃娃抓起,校园就是诚信教育的基地。兴隆县挂兰峪镇大鹿圈小学坚持开展诚信教育,将诚信融入办学理念之中,收到良好效果。

  学校文化显诚信。进入学校大门,“诚信文化”映入眼帘。校园文化墙的诚信故事、诚信警句,教学楼门厅大屏幕和教室门旁小屏幕每天播放带有欣赏性、教育性的诚信教育小视频,走廊里有学生诚信作品“展示台”“诚信小报”“我的诚信故事”……每个班的班牌上有班名、班级承诺、班风、班训,每个班名都凸显诚信内容,如言信班、守信班等,班级内有“我的承诺”“诚信树”等,令人目不暇接。

  道德修养带诚信。学校把提升教师自身职业道德修养融入到诚信体系建设,带动学校诚信教育。充分发挥身边典型人物、事例的示范引领作用,经常开展专题讲座、优秀教师事迹报告、师德演讲比赛等活动,将每年9月定为师德建设月。学校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机制和教师信用评价机制,对教师进行诚信专项考核,建立教师诚信档案。2016年,学校被承德市教育局、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承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学校管理育诚信。各班根据实际,组织师生开展“我们的承诺”活动,师生共同讨论确定承诺内容,随后积极搜集诚信名言、诚信故事、诚信达人,在班里进行交流分享。学校定期开展以“我诚信,我快乐”为主题的诚信征文、诚信故事会、诚信演讲、诚信小报等系列活动。定期开展“诚信之星”评选活动,将诚信教育与日常各项工作结合,为每一名学生建立诚信记录档案,每学期评选一次诚信之星,为学生树立榜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学校有多名学生被承德市教育局授予“美德少年”称号。

  教育课题研诚信。学校申报了省级课题《加强小学生诚信教育的实践与研究》,在参加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十二五”规划课题中期培训会上,学校课题组主要成员应邀参加培训并作为代表对课题的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为课题研究的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提炼出诚信文化价值,让诚信入脑入心。目前,学校的课题已顺利结题,同时,也推动诚信教育向更深层次发展。

  校本课程讲诚信。学校以“诚信”为大主题,抓住学生诚信品行养成的最佳时期,自编了校本教材《小学生诚信教育读本》,一至六年级共设计214个小主题,从一年级的第一课“讲究卫生常洗手”到六年级的最后一课“十年之后的我”,使每一个孩子在小学六年学习中接受不同层次的教育,也使得整个诚信教育过程具有系统性和连续性。

  社会活动践诚信。学校积极开展“诚信手拉手”主题活动,引导家长与孩子共同讲诚信,并辐射到邻里之间。带领学生到乡村发放《诚信明白卡》宣传单,积极融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活动。开展校内外诚信缺失现象的调查活动,学生们自主探究,并汇集成《小学生诚信缺失现象报告》。既让孩子们得到锻炼,又提高了诚信教育的整体效益。

  诚为立身之本,信乃道德之基。在“人诚校美”校训的引领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诚信将如同人生旅途中美丽花草的种子,在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扎根,随着他们的成长,终将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