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好人候选人展播:背井离乡18年 辛勤攒钱还旧债

发布时间:2019-10-17  来源:荆州市  浏览次数:2293

123号,《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上发布了一篇文章,叫《这对夫妻欠巨债远走他乡,18年后,他们做了一个让自己重生的决定》,讲述的是18年前,荆州松滋老乡翟姨爹因创业失败而在当地欠下17万元巨债,走投无路的他和妻子悄悄远赴新疆,在苦寒之地攒够还债的钱后,毅然回乡偿还旧债。这篇文章在朋友圈中疯狂转发,阅读量达到十万加,不少网友为翟姨爹点赞。今天的荆州好人候选人展播,就让我们重温翟姨爹还债的故事。 

124号,记者见到翟姨爹时,他正和老伴一起在厨房忙活着,为春节做着准备,两个人的神情看起来很轻松,而这种心情他们很久都没有体会到了。说起负债的事,还要从18年前说起,199847岁的翟姨爹在松滋涴市镇经营一家冰棒厂,因工厂亏损欠下17万债务。17万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他无颜面对上门讨债的乡亲,于是决定带着妻子远赴新疆打工。 

在外的生活并不如意。起初两年,翟姨爹夫妇靠在新疆挖甘草、打零工糊口,在帮人开垦荒地时,因一时找不到住处,他们挖了一个1米多深的土槽,在槽上搭了几根木棍,晚上就睡在土槽里。在零下二三十度的环境中,翟姨爹夫妇坚持了下来。 

辛辛苦苦干了几年苦力没有赚到积蓄。2003年,从没有种过地的翟姨爹,承包了20亩地种棉花,同时他们还兼职打零工。为了省钱,很长一段时间,夫妇俩都是面饼配腐乳充饥。 

付出就会有回报,2011年翟姨爹积攒了一笔钱,准备回家还债,可心脏却出现了问题。医生建议马上手术,植入人工起搏器,总费用约19万元。 

病情不断恶化,在新疆的朋友伸出援手的情况下,翟姨爹虽然挽回了生命,但却花光了积蓄。今年,他们终于凑齐了还债的巨款。这包括承包土地转让的费用,还有找女儿借的3万块钱。 

回到家,夫妻两人第一件事就是找当年的债主。十几年过去了,大多数债主的借条已经找不到了。翟姨爹就按照自己本子上的记载,一家一户上门还债。翟登富夫妇回乡还债的举动,让乡亲们感到意外,也深受感动。 

5年前,医生曾对翟姨爹说,人工起搏器需要每4年更换一次电池,花费不菲。但4年过去了,翟姨爹所有的钱都用于还债。面对自己的安危,翟姨爹很坦然,因为他觉得心里最大的负担没有了,也就轻松多了。 

背井离乡18年,在老父亲去世时,翟姨爹不能尽孝。离开松滋时,女儿才19岁,18年间他也没有尽到教育和抚养孩子的义务,而这也成了夫妻俩永远的痛。 

翟姨爹的旧房因为欠债,早已被法院变卖,年前回到老家,他的大嫂为他们提供了住所,不少亲人还为他们送来年货,希望他们在老家过一个踏实温暖的新年。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