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菜摊传递诚信与善良 温暖平凡你我

发布时间:2024-04-11  来源:舜网  浏览次数:93

       我们常说,于细微处见精神,一座城市的温度也往往体现在一些细节上。一个细节饱满的城市,生活其间,一定是能让人感受到暖意、惬意和诗意。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乐洲小学附近的一家小超市门口,有一个全场两元的菜摊。这十几年来,无人看管、无人售卖,付钱取菜全凭自觉,这个小小菜摊见证着人们诚信的“双向奔赴”。

  一大早,78岁的李兰英就开始到地里忙活,浇水、除草、摘菜,手脚十分麻利。摘了两大篮子的菜,她洗净扎好,用扁担挑起前往路口的超市。这里距离她的菜地只有200米,走路过来也就几分钟,超市门口的这片小空地此时已经满满当当摆满了30来筐的新鲜蔬菜。

  摆完自己的菜,老人们并没有在这里看守菜摊,而超市门口的这块地方现场没有售货员,只有篮子把手上拴着一个收钱的塑料袋。大多数蔬菜售价2元,也有少部分1—3元,不称重、不讨价还价,拿菜、放钱全凭自觉。

  村民自家种的蔬菜量不大,如果要拿到集市上去卖路远而且不划算。超市门口人流比较大,所以从十多年前开始,村民就自发地在这里买卖。而超市老板卢先生不仅免费提供场地,还要为买菜的顾客换零钱、拿包装袋。

  每天早上和傍晚买菜的人最多,但是大家自助式购物,现场也井然有序。到了傍晚,村民们过来把菜篮带回去,也清点一下卖菜的收入,他们说赚多少钱不重要,能贴补一下家用就很开心。

  在广西南宁,这样的无人菜摊还有很多。武鸣区云川村的无人菜摊已经摆了30多年,为了更好地帮助老人,村民们逐步形成了“邻里菜摊”助老志愿服务队。韦恩伟经营着一家小卖部,他和妻子都是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他每天早上开店铺之后第一件事要先来照顾“邻里菜摊”。

  现在,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一共有8人,除了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其他的都是菜摊附近的普通村民。大家说都是乡里乡亲,能帮一点是一点。

  对于很多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老人们而言,过去在地里忙活的是生计,现在他们有的既是闲不下来的精神头,也是与邻里分享的快乐。

  要是哪家老人哪天没有来卖菜,志愿服务队员都会特别留心,去老人家里查看,生怕老人生病或者出现意外。

  这些小小的无人菜摊像是一颗颗种子,让诚信互助的精神在许多地方都慢慢生根发芽,开出幸福的小花。

  无人菜摊虽小,但它传递的诚信与善良、温情与坚守,像点点星光汇聚,照亮整座城市。自觉付钱的顾客、总是说只是“举手之劳”的超市老板,以及牵挂着老人的志愿者们都让老人们感受着温暖。无人菜摊像是一个无声的浪漫约定,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春暖花开,也愿这样的风景越来越多。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