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的这个做法,让更多企业享受诚信“红利”

发布时间:2024-04-03  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次数:88

       “多亏莘庄海关对我们开展的主动披露政策解读,让我们及时纠正进出口业务申报错误,避免了6万元人民币的损失。”上海巍而好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巍而好贸易”)报关业务负责人孙琰琦说。

  巍而好贸易位于上海市闵行区,主要从事进口意大利手工皮鞋。前不久,上海海关所属莘庄海关(以下简称莘庄海关)深入企业解读主动披露政策。该企业经自查发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错将一票出口报关单的监管方式由退运货物申报成一般贸易,并且将24项商品合并成3项商品申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巍而好贸易向莘庄海关递交了《主动披露报告》。经调查核实,相关情况适用“主动披露”政策。莘庄海关及时进行删改单处理。企业不仅避免了损失,还享受到诚信“红利”。

  海关主动披露是一项创新的容错机制。进出口企业、单位自查发现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后,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海关将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海关总署在2022年第54号公告的基础上,发布《海关总署关于处理主动披露违规行为有关事项的公告》,放宽了不予行政处罚的条件和违规行为的时限要求,并对符合规定的情况予以减免滞纳金。

  “为惠及更多企业,我们一方面通过送策上门、线下宣讲与线上指导等方式,强化关企沟通,对照企业涉税违规行为主动披露政策适用范围,鼓励企业自查自纠;一方面加大容错机制的适用精准度,全面告知权利义务,提升企业对海关后续监管的接受度和认同感,受理的主动披露数量大幅增加。”莘庄海关稽查一科科长鲍建江说。

  近年来,莘庄海关以规范企业管理为导向,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大力推广主动披露政策,“一企一策”助企享惠更多诚信“红利”。2023年,莘庄海关开展主动披露政策宣讲3场,接收企业主动披露咨询49次,办理主动披露作业23个,(同比)增加35%,追补税款854万元,增长3.3倍,为企业减免滞纳金292万元人民币。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