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打造极简审批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00

       日前,在乌审旗政务服务中心,一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盛军峰通过“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模式,不到半天就拿到了项目施工许可证,这让他感到十分惊喜和满意。他表示:“‘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模式,不仅省时省心省力,为我们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还增强了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信任感,我们会积极履行承诺内容,确保施工规范和质量经得住考验。”

  乌审旗以信用管理为基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极简审批新模式,采用“一表即入、承诺即入、先入后验”三种方式,助力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

  以极简审批为目标,做到“办得易”

  合理选定改革事项。按照“积极稳妥、易操作、可管理”原则,首批确定27项事项纳入“承诺即入”实施清单,明确“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新模式适用范围。全面强化系统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赋能作用,推进信用数据与一体化平台共享,对可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验方式获取的申请材料,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明确告知准营条件。乌审旗政务服务局组织相关部门编制“承诺即入”事项清单服务指南、承诺申请书文本,形成《乌审旗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改革事项一册通》,明确告知申请人选用“承诺即入”模式的准营标准、条件、办理流程和法律责任,让企业群众在享受改革红利的同时提升诚信意识。

  以信用评价为基础,做到“批得快”

  实行“一表即入”。首批筛选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社会风险总体可控的27项事项纳入“承诺即入”实施清单,同时将实行申请条件、受理材料、承诺内容等统一整合至一张《申请承诺表》,实行“一张表单申请”。实行“承诺即入”。针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承诺即入”模式,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作出达到经营条件的书面承诺后,审批部门当场做出审批决定,实行“承诺即入”,大大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实行“先入后验”。申请人只需书面承诺已达到审批条件,审批部门可当场作出审批决定,事后进行现场核验。如在市政设施审批和道路挖掘审批中,对信用良好且工程项目风险低的施工企业,审批部门可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并及时将审批信息推送执法部门,确保审批效率提升、风险稳定可控。截至目前,“承诺即入”事项产生办件1700余件,审批效率提升78%。

  以审管衔接为支撑,做到“管得住”

  完善审管衔接机制。加强行政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审批部门作出审批决定后,将承诺信息和审批结果及时推送至相关监管部门,监管部门跟进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审批风险可控。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根据改革模式分类明确监管标准、方式和措施,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系统,推动事中事后有效监管。完善失信惩戒机制。依托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立“承诺即入”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突出信用监管,引导失信人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实现社会信用有效约束。

  下一步,乌审旗将围绕诚信建设工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企业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持续扩大“承诺即入”事项范围,推动极简模式向基层、园区延伸,以“信用+审批”模式持续擦亮“优乌止境”营商环境品牌。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