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栋——“患者的信任是我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大众网  浏览次数:104

       高玉栋的中医诊室外等待着看病的患者,诊室内,他时而屏息评脉,时而细语询问。每天他都早早来到诊室为患者把脉开方,但无论多忙,他总是温和从容,非常有耐心地为每一位患者诊治。

  今年41岁的高玉栋是城阳区流亭街道卫生院主治医师,他与中医的结缘非常简单,从医的目标也非常清晰,那便是帮助更多人摆脱疾病的困扰。从医十几年来,他始终以患者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业务上精益求精,在中医药治疗咳嗽、脾胃病、月经不调、不孕不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当医生,要先感受患者家属的心情。”高玉栋坦言,做医生,专业知识很重要,但把患者当作自己家属更重要。如果一直把患者当做自己的家属来对待,那么就能减少医患矛盾。“我明白患者家属是什么样的心情,即使是一个很小的疾病,家属都会紧张,这就需要我们耐心讲解。”

  在工作中,高玉栋不仅仅是一名中医师,还是一名心理开导师。对于如何安慰患者,高玉栋有自己的一套。总的来说就是:先肯定,再鼓励。碰到一个新患者或术后患者,高玉栋总是会先看看或询问上一次的诊治,并给予肯定,在心理上先让患者放下心来,树立治疗信心。接着,再鼓励患者进行下一步治疗。中医往往需要长期调理,效果并非立竿见影。高玉栋深知,没有治疗的耐心和信心是不行的。“中医上有肝气郁结之症,跟心情、心理有很大关系,多从心理上开导这类患者,比开药更好用。”每一位第一次来的患者,在开完药后,高玉栋都会把如何煎药、忌口问题等常识性的知识科普一遍。中医就像煎药,用心、耐心、细心缺一不可。

  作为中医人,高玉栋常常忙碌于社区,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咨询、医疗保健等服务,并积极参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坚持送医、送药下乡,近年来参与免费义诊活动20余次。他还常常参与医院开展的健康大讲堂活动,宣传中医文化,传播健康知识,让中医药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

  “患者的信任,是我努力的方向和动力。我们应当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提升医术上、用在治病救人上,要以心换心去为患者着想,用自己过硬的医疗技术和一颗仁慈之心赢得患者的信任。”高玉栋常常这样说,治好一个患者就等于挽救一个家庭,他将把看病救人当作一辈子的事业去做。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