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运和:以诚信逆袭 奔跑在致富路上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红网  浏览次数:151

       在位于株洲攸县的湘攸联胜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古铜色皮肤的常运和整日在油茶场苗圃里忙得不亦乐乎。2013年,常运和成为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军中的一员,短短三年后,他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能手。常运河的逆袭,正是靠的“诚信”二字。

  人生突发变故、债台高筑

  常运和本是一名从事建筑行业的手艺人,十几年来夫妻两人一边种地一边做工,凭劳力赚钱养家糊口,供养两个女儿读书。常运和为人忠厚老实,做事勤勤恳恳,亲戚、朋友有困难的时候都是能帮就帮,能扶就扶。

  2000年春,常运和的妻子邓金莲突发心脏病,在亲朋好友的慷慨解囊下筹得6万元医药费,妻子的一条性命得以保住。“屋漏偏逢连夜雨”,2002年,常运和远赴广州打工赚钱、养家还债,却因劳累过度加硫酸中毒,引起肺部感染,当时还误诊为肺结核,前前后后又花费了医疗费近6万元。

  前债未清,后债又来,常运和家的债务越累越高,外债大大小小加起来11万多。欠下的债务就成了压在常运和心头的一块石头,尽管亲友们知道他家的困难从不催他还钱,但欠了钱的常运和心里始终过意不去。但即使面对如此绝境,常运和从没想过放弃,更没有过赖账、不还欠款的想法。

  困苦终有尽头、自强不息

  在家养病两年后,常运和自感身体恢复,立马出去找工作赚钱,接下的第一个装修工程是本组的一户邻居。邻居出于对常运和人品的信任,给了从未从事过整屋装修的他一份谋生的差事,也给常运和风雨飘摇的家底予以了一份支持。

  2013年,常运和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亲友的帮扶和口碑的支撑下,那几年的常运和还能赚到辛苦钱,但家中依然是入不敷出。常运和说,尽管亲友们从不催促还钱,但他还是会每年打电话或上门向债主承诺一定会尽快归还欠款。“遇到债主确实急需用钱的时候,我就算借钱还债也要补上缺口,尽最大的努力减少自己给亲友带来的不便。”

  2014年,良种油茶苗培育行业大兴,同组老乡陈明考深信常运和为人,带他进入油茶苗培育行业,并联合几位工友为常运和凑足入行本钱。

  两年后,家庭经济稍微好转的常运和主动申请取消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做人就该讲诚信。”常运和说,自己既然达到了脱贫标准,就应该及时脱贫,把政策留给有需要的人。

  致富不忘乡亲、守诺报恩

  2017,油茶苗迎来了红市。仅仅三年,常运和便偿还了之前的所有债务和银行贷款,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一年后,常运和与包括贫困户在内的乡邻,一起正式注册办起了湘攸联胜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匀出利润给入股的农户分红,每年股东每亩分红利500元。

  常运和与贫困户分红

  2020年开始,油茶苗行业行情低迷,常运河又主动担负起致富带头人的责任,垫付资金支持农户转行退股,为农户规避市场风险。同时,他向农户承诺,“合作社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什么时候赚钱了你们随时可以回来,就算不入股也可以来合作社帮我做事,一分工钱都不会少你们的。”

  “自救者,天救之”,常运和以诚信,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再到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奔向致富路的华丽转身。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