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诚联合 先游后付——山东省日照市探索培育旅游信用消费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中宏网  浏览次数:428

  日照市是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今年以来,日照市将试点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加强制度设计、模式创新,推动旅游企业诚诚联合、先游后付,探索培育旅游信用消费新模式。

  近年来,日照市切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体系完善、平台建设、信用监管、信用应用等方面不断突破。2019年4月25日,山东省首家“先游后付”诚信联盟在日照成立,日照8家涉旅企业成为首批成员单位。2021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先游后付’——培育旅游全产业链信用消费”为主题提出申报试点。经过专家评审,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了14个“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日照市是全国14个试点地区之一。

  “诚诚联合、先游后付”,就是通过推出信用旅游线路产品的形式,引导诚信旅行社与诚信饭店、诚信景区、诚信民宿等诚诚联合,优优组合,资源整合,自愿组建诚信旅游联合体,开发信用旅游线路产品,线上线下相结合,重点依托线上旅游平台进行推广,搭建起信用旅游线路产品与诚信消费者的信用消费链条。“诚诚联合、先游后付”旅游信用消费模式,通过诚信旅游线路产品,构建起“1+n”个旅游市场主体对“1”个消费者的模式或“1”个旅游产业链对“1”个消费者的模式,是对一般意义上“一对一”模式的创新突破,构建起新型旅游消费关系,对于调整规范现有旅游市场秩序、重构旅游市场格局具有重大创新和突破。

  为做好试点工作,日照市充分汲取携程、驴妈妈“先游后付”的做法,广泛听取旅行社、旅游协会、平台、专家等各方面的意见,研究制定了《日照市“先游后付”试点工作方案》《日照市“先游后付”试点工作规范(试行)》,作为试点工作的总遵循。通过与携程、美团等线上平台对比分析,确定重点依托日照本地两个线上平台(“一机游日照”平台、“日鑫悦e”商城)开展“先游后付”试点线路产品的市场开发和推广。游客基于信用承诺,从两个线上平台购买信用产品、先游后付。同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试点。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旅游诚信先行赔付机制、专家咨询工作机制、信用消费宣传教育机制等机制。目前,设立了70万元的市本级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成立了5名专家的咨询团队,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

  日照市试点工作,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肯定,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试点申报,加强了文旅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通过信用旅游线路产品的开发,引导以诚信旅行社为试点牵头主体,与诚信饭店、诚信景区、诚信民宿、诚信导游等诚诚联合,分别作出信用承诺,自愿组建诚信旅游联合体,3条信用旅游试点线路串联起30家诚信文旅市场主体,探索出旅游行业信用消费的新模式和制度体系;由日照市旅游联合会牵头,30家试点参与主体组建“日照诚信旅游联盟”,参与试点工作的宣传推广、运营协调、自律规范等,进一步推动文旅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