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将诚信教育融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4-04-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72

       2024年的春天,鄂尔多斯市因“诚信”而格外醒目。

  2月,内蒙古全区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喜讯频传,鄂尔多斯市在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中综合得分排名第一,实现“四连冠”,城市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

  诚信建设不仅关乎民生福祉,而且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站在新起点,鄂尔多斯市坚持将诚实友善作为鄂尔多斯人“第一本色”,以强化社会诚信建设为重要抓手,全方位打造“诚信暖城”品牌,建设一座人与人之间和谐融洽的城市。

  用诚信传承“暖城”精神之魂

  鄂尔多斯的诚信精神是刻入骨髓里的。

  历史悠久的鄂尔多斯,从夏商春秋至秦汉唐宋,先后有数十个北方部落民族在这里游牧生活;近现代以来,大量汉族迁入,与各民族一起生活劳作。各民族开放包容,用以诚相待的人文精神,共同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化、黄河文化与草原文化。

  如今,优良品质得以传承,开放包容、诚信友善的新时代人文精神更是熔铸在每个鄂尔多斯人的基因里,共同塑造这个城市的“精神之魂”。

  翻开近几年鄂尔多斯市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诚信”二字尤其引人注目,从顶层设计到具体举措,诚信元素已深深嵌入了城市的发展脉搏。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城市应有的品质。如何才能让新时代诚信文化建设更好地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鄂尔多斯市将诚信教育融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全过程。

  老百姓在哪里,诚信的宣传就到哪里。鄂尔多斯市打造典型模范宣传展示点位1000余个,设置“德耀暖城·榜样的力量”户外主题公园诚信主题独立展区。加大“做鄂尔多斯诚信人”诚信类公益广告制作推广,实现全市商场超市、银行网点等地全覆盖。

  让诚信教育润物细无声。鄂尔多斯市将诚信内涵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和学生成人礼、毕业典礼等仪式。将诚信主题纳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活动安排,开展“爱我鄂尔多斯 做诚信鄂尔多斯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

  将诚信教育延伸到各行各业。全市各部门联动,围绕信用宣传月、食品安全周等宣传节点,在学校、企业、机关等领域开展线上线下诚信宣传教育活动190余场次,让诚信宣传更广泛、教育更精准。

  用诚信描绘“暖城”精神画像

  奋斗的故事最能打动人,平凡的力量最能激励人。

  在鄂尔多斯市诚信文化培育过程中,众多鄂尔多斯人用感人的诚信故事,平凡的诚信之举,一笔一画描绘了当代鄂尔多斯人开放包容、诚实守信的精神画像。

  鄂尔多斯诚实守信的先进典型比比皆是。“沙漠拓荒牛”斯庆巴特尔的20年践行承诺、“好的哥”孙利宏的拾金不昧……这些身边的诚信人、守信事,犹如明灯,引领着鄂尔多斯人提升诚信品质的步伐从不停息、代代相传。

  2023年,鄂尔多斯市表彰34名“鄂尔多斯身边好人”。从老百姓身边人到身边事,每位入选者的故事都是鄂尔多斯价值取向与道德品质的精华体现。在此次评选中,“诚实守信”依然作为“鄂尔多斯精神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印证了鄂尔多斯人的守信精神。

  为了让更多诚信典型从幕后走向前台,鄂尔多斯各类新闻媒体平台统一开设“诚信万里行”等专题专栏,常态化褒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刊播发各类诚信典型报道200余篇,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的诚信人、诚信事频频亮相,行行讲诚信、人人重信用的社会氛围愈发浓郁。

  用诚信点亮“暖城”幸福生活

  环境整洁、特色鲜明、诚信经营。位于康巴什区的泰华BOX PARK商业步行街已成为外来游客必去的打卡地。作为鄂尔多斯市打造的“文明诚信、放心消费”示范街之一,随着一系列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开展,人气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在鄂尔多斯,像这样“诚信”特点浓郁的商业街越来越多,逐步形成了“一个店带动一条街、一条街带动一片城区”的辐射带动效应,规范经营、监管专业、消费满意的良好市场景象已在鄂尔多斯市随处可见。

  如何让老百姓都成为社会诚信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人?2021年,鄂尔多斯市推出“多多评·码上生活”,一时间,“我要上报”“我要点赞”“我要联系”成为了鄂尔多斯市民茶余饭后的“热词”。

  建立商户信用积分档案、全民参与社会诚信建设......,随着功能的完善,“多多评·码上生活”实现了“平台小积分”撬动“城市大治理”,全民参与的“诚信”应用平台让每一位市民都享受到了诚信的“幸福”。

  让讲诚信的事多点,老百姓的烦心事少点。2024年,鄂尔多斯市聚焦诚信领域群众的痛点难点,重点针对虚报领社保、开办黑中介等失信突出问题,部门联动、重拳出击,社会诚信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推动诚信典型示范引领、加强诚信制度保障护航、褒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鄂尔多斯市从点滴入手、从群众利益出发,诚信理念已深植到了每位鄂尔多斯人心中,老百姓因诚信更幸福,“暖城”因诚信更文明。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