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船舶检验信用管理研究和试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151

近日,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组织的视频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全面总结益阳市船舶检验信用管理研究和试点工作。据悉,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益阳市船舶建造、检验、发证的周期平均提前了约一个月,成效显著。

2021年,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船舶检验信用管理研究和试点,引导船舶生产企业及其船舶设计单位进行信用管理,采信企业质检数据及成果,简化和缩短船舶检验流程,加快船舶检验和证书发证工作,促进企业为“增效”而“提质”,因“提质”而“提速”,形成良性循环。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船舶检验工作效率提高,船舶建造、检验、发证的周期平均提前了约一个月,船舶生产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船舶质量问题在船舶出厂前便得以解决,船舶出厂可达到国家安全和环保要求,船舶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主体责任意识逐步增强;验船师繁重、重复的船舶检验工作得到减轻,能将精力用于完善事中、事后的监管,有效缓解船检机构人员不足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船舶检验工作效率及监管能力。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益阳共检验新造船舶628艘,其中信用管理380艘,占60.5%;审查船舶设计图纸319套,其中信用管理190套,占59.6%。目前,益阳市船舶检验信用管理研究和试点工作得到船舶生产企业和船东的一致好评,得到部海事局的充分肯定。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接下来将根据部海事局要求,继续深化试点工作,总结形成经验在全国推广。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