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强制自动续费:莫让“隐形扣费”透支用户信任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红网  浏览次数:272

       在数字化浪潮中,App已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但随之而来的强制自动续费问题却像一股暗流,不断侵蚀着消费者的权益。全国两会将近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会安庭提议,各部门应取消强制自动续费,并建立健全“退订”服务的统一行业标准,将自动续费的选择权交还给用户;同时相关监管部门需要出台相应的法规政策,用强制手段为用户权益保驾护航。

  近年来,自动续费的扣款问题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许多App在提供付费服务时会默认开启自动续费功能,而消费者在购买时往往并未注意到这一点,一旦到了续费周期,用户的账户就会被自动扣款,而用户往往对此一无所知。

  “自动续费”本该是为用户提供便利,使商家与消费者共赢的“合约条款”,却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商家手下成了隐形的“霸王条款”。值得强调的是,用户在使用App付费服务时常常陷入“开通容易取消难”的困境中:在弹窗或页面的显示上,商家把“超低价体验”甚至“免费试用”标注得特别显眼,而关于自动续费服务的内容则隐藏在字里行间,用户稍不注意就会忽略;其次,这些App的自动续费服务都是“一键开通”的,但取消续费服务却要折腾好长时间,有的还要辗转好几个平台。有网友评论道,甚至有不少App内并没有关于退订服务的介绍,或是隐藏极深,需要点开多重窗口才能看到,想要取消服务简直比侦探破案都难。

  近期的调研数据显示,在消费者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已经有10万多条含有“自动续费”关键词的投诉记录。其实,对于开通和关闭自动续费的问题,法律法规早在2021年5月起施行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中就提出了相关要求:自动续费需在续费日期前五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在服务期间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显著、简便的随时取消或者变更的选项。之后,也不断有新法律法规出台,进一步落实网络交易管理的监督工作,但成效却不尽如人意。

  “显著”“简便”“随时取消”……法律法规写得清楚明白,可为何现实中实施起来却变得阻碍重重?在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更迭出新的今天,“一键开通”可以执行,“一键退订”难道很难实现吗?自动续费的“弯弯绕绕”,实际上是对服务本质的异化,此类变相强制消费虽然可能会在一时“反向薅取”消费者的“羊毛”,但长此以往,对品牌口碑的累积毫无益处。企业的长远发展仍然应以服务产品内容为王,利用人们一时想试用但后期容易疏忽忘记的心理欺诈所获取的小利,只会使得企业未来的道路越走越窄。

  总体而言,想要真正改变App变相强制消费的现状,还需要政府、监管机构、企业和消费者多方的共同努力。期待未来,App市场内能多一点高质量的服务内容,少一点“隐形扣费”的“千层套路”,在法律管制、行业监督和企业自觉的环境中,搭建起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信任桥梁。

相关文章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