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开学季,这些兼职陷阱别相信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厦门日报  浏览次数:400

  又到开学季,一些大学生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既可以丰富阅历,又能赚点零花钱,一举两得。需要提醒的是,大学生由于涉世未深、警惕性不够,上当受骗的事件频频发生。该如何提防兼职陷阱和骗局呢?

  大学生 别信“敲敲键盘就能赚钱”

  快速赚钱,工资日结——看到这样的内容,大学生可要当心了,这大概率是陷阱。“网络刷单”是最常见的骗局之一。不法分子在社交网络、QQ群、微信群发布“高酬劳”“高佣金”的兼职招聘信息,以“敲敲键盘就能赚钱”诱惑大学生应聘。

  另一种骗局是制造网络犯罪陷阱。网络诈骗、赌博公司同样以“高酬劳”吸引大学生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要求大学生提供支付结算等帮助。

  银联提醒: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规定,非经营性的存款人非法出租、出借银行账户的,给予警告并处以1000元罚款;经营性的存款人出租、出借银行账户的,给予警告并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学生家长 提醒孩子不能随意向陌生银行卡转账

  不法分子通常会在各种短视频社交平台发布“代破解防沉迷系统”“免费代练”“免费送皮肤”等虚假信息,谎称可以有偿或无偿破解防沉迷系统。他们利用未成年人较为薄弱的个人支付信息保护意识,称“解锁防沉迷系统”需要提供家长的银行卡号、密码等个人信息,从而实施银行卡盗刷。

  银联提醒:未成年人容易被“免费代练”“免费送皮肤”等吸引,不易分辨信息真假。同时,未成年人对扫码转账、信用卡还款等操作敏感性不高,不易识破骗局。家长应加强对未成年子女使用手机的安全教育,提醒孩子不可轻信陌生人,更不能随意向陌生银行卡转账。在做好防诈骗教育的同时,家长也不要将自己的手机支付密码、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告诉孩子。

相关文章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