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惕防范网络陷阱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人民法院报  浏览次数:392

   近期,网络直播平台迅猛发展,各式各样网红主播吸引了大量粉丝,一些诈骗分子也将作案目标瞄准了这一新兴行业。

  近些年,公安机关查处了不少网络直播领域的违法犯罪案件。有的网络平台和主播大肆传播涉黄涉暴等有害信息,有的不法分子冒充网红主播以婚恋、交友等名义实施诈骗,有的窃取和买卖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有的通过直播向网络赌博平台引流,可以说各类违法手段五花八门,但目的都是为了从用户身上窃取利益,结果造成用户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有的人因此而家破人亡,严重扰乱网络空间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网络社会从来不是法外之地,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是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随着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网络直播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一大批网络犯罪团伙纷纷落网,违法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戒,大量违规网络直播平台、非法技术公司和支付公司等被捣毁,对不法分子产生了强有力的震慑,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生存空间不断缩窄,网络空间生态向好发展。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依然有人不惜铤而走险,变换各种手段和方式实施网络违法犯罪,作案方式花样百出且更加隐蔽,需要持续保持高压惩戒力度,坚决向不法分子挥出重拳。

  各类网络直播平台要担负起企业主体责任,对平台上的直播内容和主播的资质条件要严格审核把关,对存在风险的直播账户或直播行为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治,对不符合准入资质的主播要严禁进入平台;网络主播要增强法律意识,严格依规依法进行直播,不要沦为不法分子的帮凶,要采取合法手段获取收益;广大网民在观看直播时也要增强防范心理,不要轻信任何理由的汇款、充值、打赏等要求,时刻保护好自己的钱包,避免落入网络诈骗等不法陷阱。(胡蔚)

相关文章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