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龙口市:信用加持,夯实“新农主体”发展底气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236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龙口市根植本土实际,扎实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出一系列便民惠企“信用套餐”,将更多金融要素注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产业兴旺注入了源头活水,为农民增收引入了创新理念。今年前三季度,龙口2家地方法人银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59820万元,年初新增贷款2154万元,当年累计发放贷款43588万元,受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55户。

  分级建档,三类主体“分级建模”。高标准建设涉农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库,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及信用分级评价系统的搭建,及时归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形成以“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合作社”为主的新农主体特征的信用分级评价模型。加大对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分类摸底调研,开展以新农主体主动填写、农业农村部门实时维护、金融助理上门采集核实等多维一体的信息采集工作,集聚新农主体经营、税收、奖补等相关数据,实现对新农主体的“精准画像”。目前,已有近20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成信息归集,包括国家级示范社3个、省级示范社5个、省级示范场1个。

  精准对接,授信服务“量身定制”。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及信用分级评价系统,龙口市推出全流程、电子化“信用分级评价+授信”模式,推动涉农数据和金融数据互联互通互用——新农主体分级评价系统配置网点负责人、银行高管两级分层进行信用评级审核,系统自动将评级结果量化为具体的授信、匹配的信贷产品和利率优惠标准,实现金融供给与新农主体金融需求精准对接。目前,通过平台系统,该市27家金融机构可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直接授信,有效破解了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题。

  承诺达标,服务+监管“全线加码”。以开展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亮牌”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大信用示范家庭农场、信用示范合作社的培育力度。目前,已经有77家专业合作社启用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实现了监管部门追根溯源,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种植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同时,针对新型农业守信主体推出一系列“信用套餐”:农业农村部门分级监管、无事不扰,将评定为A+级别的经营主体,优先列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红名单,减少抽检频次;免费为其生产的农产品进行农残定量检测,为信用良好的新型职业农民举办技术培训等等。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