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浏阳:身残心不残 自立志弥坚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燕赵晚报  浏览次数:406

  “车胎补好了,您慢走。”12月19日下午,在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三角村的一处便民服务站,31岁的孙浏阳热情地对一名修电动三轮车的居民说。“小伙子,你真不容易,身残志坚!我给你转钱。”听着这位居民的赞许,虽隔着口罩,依然挡不住孙浏阳的微笑。

 

 

  努力学艺摆起修车摊

  孙浏阳,是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三角村的一名残疾人。他肢体二级残疾,双腿由于长时间无法自主活动,腿部肌肉有些萎缩,无法正常行走,生活上需要母亲照顾。但他不甘于命运的捉弄,15岁时,家人带着他开始在省、市各大医院诊治并进行手术,经历了大小几次手术后,他的双腿渐渐能使劲儿了。术后,他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咬着牙慢慢地进行康复锻炼……逐渐地解决了生活自理问题,同时还能借助有四个小轮子的小板凳独立出门。

  2010年,他在村里广场上看见,摆摊修自行车的薛师傅正忙着补胎、换链条,心里便萌生了学习修自行车的想法。在这位薛师傅忙碌之余,孙浏阳热情地和他攀谈了起来。看到孙浏阳虽残疾,却仍想着自食其力,薛师傅打心眼里觉得小伙子挺坚强,他们二人也越聊越投脾气。

  聪明好学的孙浏阳天天陪在薛师傅身边学活儿,一学就是大半年,补胎、换链条、换电瓶等基础维修,孙浏阳都能熟练掌握。就这样,19岁的孙浏阳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一辆有些破旧的三轮自行车,一套由家人及朋友帮忙凑齐的修车工具,这就是孙浏阳的全部家当。

  虽相比身体正常的修车师傅,孙浏阳修车速度较慢,但修车手艺却一点儿也不差。能够自食其力,同时还能够服务他人,回报社会,他心满意足。

 

 

  他义务修车12载

  时光荏苒,渐渐地,家人发现,哪怕孙浏阳修车再慢,他的收入也不至于比别的修车师傅少那么多。几次追问下,孙浏阳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在苦练修车技术,尽量保证车修得又快又好的同时,还常常提供无偿服务。碰到残疾人或学生来修车时,他基本上都不收钱。

  “残疾人生活不容易,学生也没什么收入,对于他们车子上的一般毛病,我能不收钱就不收钱。”孙浏阳说,“我也是得到了师父的帮助,才学了这门手艺。能帮别人就帮帮,用我的微薄之力来报答社会非常开心。”他的母亲听后会意地一笑。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12年来,孙浏阳的事迹不胫而走,也感染了身边许多人。

  正定镇北贾村50多岁的王先生的电动车一有毛病,他就专门过来找孙浏阳修。王先生对记者说:“小孙特别勤快,别看他身有残疾,干活儿可非常实在,即使修得慢点儿,我也愿意找他。”

  令孙浏阳感动的是,像王先生一样,附近村里的不少热心人也常常来照顾孙浏阳的生意。“我上班时间自由,所以也不着急。电动车车胎坏了,就过来找孙师傅修修。他身有残疾,却不等、不靠、不要,全靠自己劳动来维持生活,是个好样的。”40多岁的刘女士如是说。

  今年6月,随着城市环境的提升及美化,孙浏阳陈旧的修车摊摆在路边显得有些尴尬。了解情况后,石家庄市正定县残联积极与该县有关部门对接,为其制作了符合规定的崭新的便民服务站。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城市环境美化问题,又解决了他的修车摊十分陈旧的尴尬。

  “以前,大家帮我。现在,我力所能及地帮帮别人,感觉生活得非常有意义。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一直修下去,对于来修车的残疾人或学生,一般的小毛病我也会坚持义务帮忙。”孙浏阳坚定地说。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