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9月至10月名单揭晓 荆州环保先锋上榜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湖北日报  浏览次数:3483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2022年9月至10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今日予以发布。

  国家电网湖北电力“石首电哨长”共产党员服务队

  远程助力,束紧节能“红马甲”;

  双碳排忧,筑牢保供“绿长城”。

  横批:环保先锋

  他们是助力长江大保护的荆电“红马甲”。这是一个以30名党员骨干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团体。他们通过远程用电负荷监测,助力当地政府开展环保监督;服务“双碳”目标帮助企业、政府实现电能替代、节能降耗;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抗旱保电一线挥汗如雨保丰收。2022年4月,“电哨长”环保监督岗被荆州市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韦莉

  中共党员 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校长

  笔下共燃情,亦师亦友;

  盘中分享爱,立德立言。

  横批:最美教师

  她是笔下燃情的最美教师。自2020年担任楚才小学校长以来,她开设了校长信箱和校长午餐,收到孩子近2000封信。一年多时间,她手写回信1000多封,累计20万余字,坚持与学生共进午餐,尽力发挥校长最大育人功能。被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中国妇女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学习强国等媒体持续报道84篇。

 

 

 

  甘啟良

  中共党员 十堰市竹溪县广电台退休干部

  退而不休,本是草根寻植物;

  进且首创,却成药部继神农。

  横批:踏遍深山

  他是为深山植物建“户口簿”的草根植物专家。退休后,他主动担负起竹溪县植物资源调查重任,足迹遍布竹溪的山山水水。2005年编撰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全彩版县级植物志《竹溪植物志》。2016年,他出版的中国首部县级全彩版《湖北竹溪中药材资源志》进入《中国中药资源大典》系列丛书。他是在野外见到陕西羽叶报春的中国第一人,弥补了世界植物标本史上的空缺。

 

 

 

  周功虎

  中共党员 宜昌市秭归县三峡库区清漂队队长

  赤子情怀,万里银帆三峡月;

  军人本色,千重碧浪一江风。

  横批:守护长江

  他是守护长江的清漂队长。十六载他带领清漂队累计出船6000多次,打捞漂浮物18万多立方米,用心守护三峡坝前生态“最后一道防线”。他带动成立了“退役军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等团队,先后获评“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湖北省河长制示范人物”等。

 

 

 

  余巧

  中共党员 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支委委员、村委委员、妇联主席

  百计化千难,解怨岂惟凭巧舌;

  七年如一日,驱愁总是秉诚心。

  横批:敬业村官

  她是敬业奉献的村干部。她七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跑遍全村558户家庭,调解200余起邻里纠纷。牵头成立“巧巧工作室”,精准对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实现村民诉求办理“一站式”服务,为群众代办事项1000余件,上门服务2000余人次。获“湖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鄂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程凯

  中共党员 黄冈市黄梅县黄梅派出所副所长

  联动警情,鸡鸣三省千回不怠;

  缅怀卫士,剑啸只身一往无前。

  横批:人民卫士

  他是用生命践行初心的公安干警。2022年9月,程凯带队在抓捕嫌疑人过程中不幸壮烈牺牲。从警24年,他参与打掉犯罪团伙近100个,破获刑事案件1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多人,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两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破案岗位能手”“鄂赣皖三省联防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对他的英雄事迹作长篇报道。

 

 

 

    李林雨

  中共党员 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牺牲战士

  见义勇为,风雨无声悲战士;

  挺身而出,英雄本色壮青春。

  横批:舍己救人

  他是舍己救人的年轻烈士。2022年7月,在巡逻时,发现1名群众落水,他果断跳入水中将落水群众营救上岸,自己却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不幸牺牲,年仅22岁。李林雨被中央政法委评为“见义勇为勇士”,被武警湖北省总队追授平时一等功。

 

 

 

  杨新伦

  中共预备党员 仙桃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

  助众脱贫,创业一方酬愿景;

  挺身抗疫,送餐十万见情怀。

  横批:军人本色

  他是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他挺身而出,组织20多名退役军人在40余天里,配送盒饭近10万份。2022年国庆,挺身抗疫,再次配送盒饭2万余份。吸纳3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同时推出“持退役军人证五折优惠”“二等功以上退役军人免费就餐”等活动。退伍回乡后,他投入百万元开办家庭农场,帮助10余户贫困户脱贫。

 

 

 

  刘亮

  中共党员 黄石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法不偏私,于情于理;

  身其独慎,在细在精;

  横批:正义担当

  她是用忠诚守护正义的新时代公诉人。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从检15年,先后办理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办理或指导的19起案件入选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公诉人”等荣誉。2022年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陈小峰

  中共党员 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陈庙村3组小组长、村辅警

  乐善好施,举债医治聋哑汉;

  寻亲不懈,归家告慰仁义哥。

  横批:大爱无言

  他是乐善好施的“仁义哥”。12年前,他在街头偶遇走失的陌生“聋哑汉”,好心收养,待如亲人。身处窘境的他花光积蓄、背上债务为“聋哑汉”治病,还坚持不懈为其寻亲并迎来美好结局。其事迹经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极目新闻等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热烈反响,2022年获评“中国好人”。

 

 

 

  李梦丹

  中共党员 荆门市蓝天应急救援中心队长

  抗灾应急,逆天道笃行大善;

  决事能为,有丹心忱自民间。

  横批:巾帼勇士

  她是守望生命的“90后”女救援队长。她自费组建专业救援队,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长达9年。她率队出色完成了抗洪抢险、疫情防控消杀、驰援外地救灾多项重大救援任务。累计参与救援180余次,自掏10万余元,开展志愿服务近8万小时,转移服务受灾群众2200余人次,开展青少年安全知识公益课堂近500场。获评“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荆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黄世鹏

  中共党员 孝感市大悟县退休干部

  卅六载红色传承,心怀桑梓;

  耄耋年晚香绽放,德拟芝兰。

  横批:初心如故

  他被大家尊称为“红色爷爷”。一名年迈的老共产党员36年坚持传播家乡红色文化,编写家乡红色书籍20多本,写下红色故事笔记150多万字,为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义务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和党史宣讲500余场次,受众超100万余人次。

 

 

 

  来碧海

  中共党员 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赤壁市分公司主体办主任、驻村第一书记

  热心公益,倾力义工,修路修桥捐巨款;

  执着驻村,坚持献血,于民于国建奇功。

  横批:优秀党员

  他是热心公益的驻村书记。他是困境儿童的“来爸爸”、义工联盟的领头人、村民信赖的第一书记。24年来,累计捐资50万元,无偿献血12000毫升。驻村期间,帮助村民修路、架桥、清理河道,义工联盟发展到2000余人。曾被央视、人民网、中国教育报、荆楚网等媒体多次报道,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刘运洪

  中共党员 恩施州利川市公安局都亭派出所所长

  十多年立足基层,安民无悔;

  千万度潜心警务,反诈有功。

  横批:网络英雄

  他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优秀基层民警。从警15年来,刘运洪侦破各类案件190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3500余起。他自创反诈机制,成功预警30多起,该市南坪乡连续300多天电诈“零发案”。两年来,抓获涉诈嫌疑人35名,赴外省打掉两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他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公务员一等功一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省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公安基层民警”等20余项荣誉。

 

 

  郭森

  神农架林区交通运输局工程人员

  入水救人,事了拂衣去;

  知恩图报,门前联袂来。

  横批:不计身名

  他是勇救2名落水女子的“无名英雄”。2022年6月,郭森在保康县马桥河边发现有两名女子落水,危急时刻,他拼尽力气将两名落水女子救上岸。两人脱险后,他悄然离去,后被救人上门致谢,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才传扬开来。

 

 

  张卫兵

  中共党员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嘉鱼医院院长(挂职)

  时珍故里情,联东壁堂、中南院;

  橘杏平生愿,沐蕲春雨、江汉风。

  横批:妙手仁心

  他是反哺家乡的诚信医生。他十年坚持与老家蕲春百姓的周五之约。每周四,忙完中南医院工作后自驾3个小时抵达蕲春,周五早上准时为当地患者坐诊、手术。他不仅将医技和经验传授给基层医生,而且把中南医院的先进管理制度引入当地医院。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