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他们为熟睡的婴儿守护安宁!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中宏网  浏览次数:302

  2022年11月,重庆市正面临着复杂程度、防控难度前所未有的疫情。“为了维持机关正常运转,没有隔离的党员干部要克服困难留守办公室办公,同时接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遣。居家隔离的同志要下沉镇街社区,认真协助基层开展一线疫情防控服务。”巴南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向全委干部职工正式吹响战斗号角,广大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在第一时间赶赴各自阵地,以枕戈待旦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以快制快,在疫情指挥部阵地上与病毒和时间赛跑

  从11月9日开始,罗恒、牟标、崔靖东、伍雪梅就在区疫情指挥部开始参加“追阳“工作了。本轮疫情传播速度极快,要想尽快遏制病毒蔓延,必须在第一时间对社会面疫情围住捞干。为了做到快速追阳,他们必须在深夜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在凌晨逐一进行核查,以便在最短时间内确定并转运阳性感染者,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链。“早一分钟排查出风险并转运,疫情就能早一分钟结束。”伍雪梅说道。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着她尽量减少洗漱与喝水时间,甚至吃饭时候都要不停地接打电话,录入信息,只为了给流调和转运人员预留充足时间。因为命令紧急,罗恒甚至没有来得及回家拿换洗衣服,连续多日没有洗澡的他不得不找其他同事借了一身不怎么合身的衣服勉强换上,然后继续投入到紧张的追阳工作中。

 

区发展改革委罗恒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追阳和转运工作

 

  截至目前,区发展改革委职工协调区人民医院、镇街、社区等单位将千例阳性感染者转运至中转点和市级方舱医院,及时将社会面疫情风险锁定排除。

  驻守前哨,在交通阵地上严把首道疫情防线

  位于先锋村的华陶路口是内环快速路在花溪街道的重要下道路口,同时也是通往龙湖、融汇半岛等多个人流量密集社区的交通要道。本月以来,附近区域发生数起区外输入疫情,守好该卡口至关重要。为此,区发展改革委先后派出程昌谷、罗熹、马国华、陈小伦、胡在强、程功等人前往该卡口协助花溪街道轮班驻守。“我们的任务是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在管控期间对非必要的人员和车辆流动坚决予以劝返,确保不漏一人一车。”程昌谷说道。自临时管控以来,区发展改革委志愿者协助花溪街道第一时间搭建路障、帐篷,树立标识牌,坚持查验进出者的通行证、近三天核酸检测结果和行程码,对符合条件的保供车辆、紧急医疗车辆、垃圾转运等车辆予以放行。对不符合通行条件的群众耐心解释政策,争取理解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卡口的非必要车流量大幅减少。“我们有时也会遇到极少数特殊情况。”程功说道,“此前曾有一位年轻男子夜晚独自驾车来到卡口,主动出示健康码后说自己带着婴儿刚从医院出来,没有来得及办理通行证,现在必须回家哺乳。我见到副驾驶座位的小婴儿床里面有一个出生约几天的婴儿正在熟睡,便没有再多做考虑,叮嘱其尽快回家不要外出后立即予以放行。”

 

区发展改革委程昌谷、程功在花溪街道先锋村华陶路口驻守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路口的夜班值守人员有时也会觉得冷风习习。附近先锋村的居民刘登秀等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她组织巾帼志愿者队伍多次在深夜送来热腾腾的汤圆为程昌谷、罗熹等人驱寒。“有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再大的付出也值得”。罗熹说道。

  精准防控,在施工阵地上保障重大项目正常推进

  “因道路封闭,某项目所需建材无法通行”“因工作人员被临时管控,某混凝土公司无法生产供应”“渣场暂时关闭,某项目无法出渣”“塔吊建设手续、特种运输手续无法办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市级重大项目出现卡点难点问题。

 

区发展改革委陈小伦在轨道24号线一期工程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卡点问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区发展改革委安排陈小伦立即梳理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并且按照复工复产、渣场运转、道路运输、人员到岗、手续办理等进行分类,会同区住房城乡建委共同分析研判,摸清施工必要需求。“对于低风险项目施工主体,我们按照规定,要求其员工暂时在工作岗位居住,日常工作中做好核酸检测和自身防护,在点对点运输途中尽量不下车等,再按照规定为其协调项目推进事宜。”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道。随后,陈小伦主动协调区住房城乡建委按照最小、必要原则,对项目涉及人、车发放通行证,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赴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和沿途路段协调有关镇街和卡点识别“通行证”,在查验“两码”符合要求后按照规定予以放行,对跨区项目指导业主线上申请办理通行证。本轮疫情期间,巴南区已按规定分3批次为市级重大项目业主发放区内运输通行证700余张,协调2个渣场重新开放,平均每天为全市收渣1万余方;协助辖区商混公司复工,每天向全市供应混凝土约5万方,解决有关市级重大项目卡点问题25个。总投资达千亿元的16个市级重大项目得以继续闭环高效推进,实现了项目不停工、投资不中断、经济不停摆。

  稳定市场,在民生阵地上做好重要物资保供稳价工作

  疫情期间,余娇、陈秀梅迅速对接有关保供企业掌握最新情况。对辖区内应急保供企业与网点启动日监测、日报告机制,实时掌握市场粮油购、产、销、存情况,每日对辖区有关生活物资价格等进行实时监测。指导督促应急保供企业做好工作人员隔离和日常消杀工作,进一步加强粮油储备。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应急保供企业车辆办理通行证,确保辖区有关粮油应急供应网点正常运营,物资随时调用。“令人感动的是,粮油保供工作得到了部分企业的积极响应。”余娇说道,“重庆龙泉食品公司充分展现责任担当,向李家沱街道广大群众无偿捐赠面粉和挂面,为我们更好保障粮油供应增添了不少信心。”

 

巴南区保供人员在“爱心驿站”临时居住

 

  考虑到疫情期间大量群众购物不便,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有关领导和张玙还组织在暂时停课的巴南实验中学、恒大城小学、龙洲湾小学等6所学校设立“爱心驿站”并购置餐食、睡袋、行军床,为5个街道共计700余名物流配送和超市保供人员提供食宿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巴南区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波动稳定在合理区间,未出现哄抢、价格暴涨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居民的抗疫信心得到有力维护。

  下沉一线,在社区阵地上维护基层安全稳定

  “请排好队,保持2米距离。”黄文武对刚刚下楼做核酸的群众说道。明华龙洲半岛小区被划为高风险区后,居住其中的黄文武、陈如影等不惧风险,第一时间亮明党员身份,向所在的梅梁社区主动请缨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的安排下,他们连日来分别参与了秩序维持、楼栋值守、核酸信息采集等工作,极大缓解了基层人手不足的压力。

 

群众向驻守在鱼轻路社区卡点的区发展改革委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送来锦旗

 

  11月15日晚,在鱼轻路社区卡点下沉的区发展改革委有关领导和牟文亨和正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开展检查,忽然发现不远处一位老人正颤颤巍巍地往卡点附近走来。“旁边这么多车,老人一个人这样走很危险。”牟文亨心想,随即上前将老人引导至人行道安顿,并耐心同其交流,但是老人始终无法准确表达自己身份。牟文亨见状,忽然想起白天一位中年人拜托他们帮忙寻找走失的母亲。他随即找到登记簿,与中年人取得联系,最终确认走失老人正是中年人的母亲。几天后,中年人亲自来到卡点送来锦旗,锦旗上写着“防控有温度,解民之所急”。对此,牟文亨不好意思地说道:“这件事只是举手之劳,换任何一个社区志愿者遇到了都会这么做。”除梅家梁社区、鱼轻路社区外,区发展改革委还向龙德社区、青年塘社区、平安街社区等20余个社区下沉疫情防控志愿者约40人次,有力充实了基层力量。

  在这场疫情的大考中,巴南区发展改革委从领导同志到普通职工集体“赶考”,部分同志不只在一个阵地上参与过疫情防控工作。如崔靖东、伍雪梅等人既参与过交通卡口值守、办公室留守,也参与了疫情指挥部追阳工作;程功既参与了交通卡口值守、办公室留守,也参与了一线风险点驻守专班;陈小伦、牟文亨、杨宜平等人既参与过交通卡口值守,还参与了社区秩序维护、核酸检测登记等工作。因为他们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疫情终会散去,山河必然无恙,春天必将如约而至。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