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造假?诚信不能在这“缺位”!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中宏网  浏览次数:326

  还有1个月,2022年即将结束,但在这个寒意忽至的冬季,国内多地疫情散发形势骤然严峻起来,如何防控?如何保证疫情防控成效?如何判别个体是否携带以传播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都是非常关键的证明,核酸检测报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但是如果这个报告存在造假,大家不再信任它时,防控效果是否还会一如既往的明显?

  自2019年末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措施,为了尽可能降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各级政府推出常态化核酸检测举措,民众积极配合,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也迅速催生了一批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据工商登记注册数据显示,过去3年来,以核酸检测业务为主的新成立的公司达到1.3万家。

  这些新成立的核酸检测机构在常态化防控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个别核酸检测机构存在的核酸检测弄虚作假,核酸报告似是而非的问题频频出现。应该说核酸检测报告是及时预防、尽早发现、尽快分析传染链、迅速切断传染源的有效手段。但随着个别仅将重点放在盈利上的第三方机构的进入,核酸检测造假的问题开始频频出现,而核酸检测真正防控疫情的效能被弱化,因为造假,一些病毒传播链条未能尽早被发现,导致极为严重的后果。

  频频爆出的核酸造假问题

  本网记者梳理发现,仅今年因核酸造假被处理、立案调查、追究刑事责任的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就有11起之多。

  2022年1月12日,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通报,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当地公安部门对涉案嫌疑人张某东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2年4月23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报,合肥和合医学检验实验室、合肥诺尔医学检验实验室超能力承揽业务,严重超出承诺时间出具检测报告,此前多次发生类似情况,还几次出具“假阳性”报告,严重干扰了合肥疫情防控大局,决定给予上述两家实验室警告并立即停止业务合作。

  2022年5月份,北京有关部门一个月内对3家核酸检测机构立案调查,并追究相关涉事人的法律责任。5月21日,平安北京通报,“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侦查。北京卫健委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对实验室相关6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5月27日,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17人被拘。5月29日,北京警方对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立案侦查,8人被采取强制措施。8月30日,房山区纪委监委通报,杨大庆、晋长皓、邢曼3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2年9月24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发布官方通报,“石家庄和合医学检验实验室”9月14日对裕华区阳光361小区核酸检测出的一管20:1混管阳性样本未上报,导致相关人员未得到及时管控,造成9月21日出现社区传播。该实验室涉嫌违法犯罪,石家庄警方已对其立案侦查。

  2022年11月10日,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调查发现,有采样人员在采样过程中弄虚作假,造成该检验所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并存在收集个人和单位转运的新冠病毒核酸标本时,未严格查验《准运证》;未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管理规范等问题。昆明相关部门根据调查的事实依法对昆明寰基医学检验所立案调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2022年11月13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公安分局立案调查后通报,内蒙古赛斯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姜某因严重不负责任将信息错误录入,致使部分群众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反馈为阳性,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当地公安部门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依法对内蒙古赛斯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署某及员工姜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2年11月25日,甘肃省兰州市对“待转运阳性感染者健康码显示核酸检测阴性”问题的调查结果通报,称系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工作人员误将个别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名单信息录入阴性人员信息包中上传至工作系统导致,当地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核酸检测被玩出了“新花样”

  核酸检测报告除了因造假问题引起公众的担忧,个别地方的个别机构甚至将核酸检测报告用在别的“地方”,玩出了“新花样”。

  2022年11月20日,云南曲靖20万人被赋黄码事件引发关注。就在20日前后,曲靖市不少市民发现健康码变黄。一些不在曲靖当地生活的人还莫名其妙收到来自曲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短信,其中解释了赋黄码的原因:“您的云南健康码已从绿码变为黄码,原因是您属于阳性病例的时空伴随者。”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信息称云南曲靖20万人被赋黄码,曲靖市政务热线证实了这个说法。曲靖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向来电者表示,“经过和曲靖疫情指挥部沟通,本月本次赋黄码人员约为20万,数据量大,涉及面广。”被赋黄码如何转为绿码?便民热线工作人员还称,完成5天5检后,健康码一般自动转绿,如果没有转绿,则需在曲靖通APP上申请转码,转绿之后才可正常出行。

  曲靖真的有20万人存在密接或者无症状吗?便民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这次黄码人员过多,确实可能存在赋错码(的情况)。如果有依据证明自己没有去过曲靖,或者有依据证明自己没有去过有阳性人员去过的地方,没有时空交集或时空伴随,可以下载曲靖通APP申请转码,上传健康码、行程码并在备注栏填写‘从未到过曲靖被赋黄码’,申请转码。”

  目前,关于曲靖20万人被赋黄码事件,当地有关部门还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但这件事情发生后,一个新的词广泛流传,“时空伴随者”。

  除了曲靖赋黄码事件,今年6月份,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的事件也广受关注。

  2022年6月13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反馈称,多名前往郑州沟通村镇银行“取款难”的储户被赋“红码”。此事迅速引发舆论关注。

  2022年6月22日,“清风郑州”微信公众号消息,郑州市发布关于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问题调查问责情况的通报。

  经查,郑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冯献彬,团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副部长张琳琳,擅自决定对部分村镇银行储户来郑赋红码,安排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赵勇,市大数据局科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健康码管理组组长陈冲,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耀环,对储户在郑扫码人员赋红码。据统计,共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446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

  随后,相关部门对这起违纪违法事件中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当地公安机关对相关涉案人员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该起受到广泛关注的案件还在处理当中,很多人也在等待事件结果。

  让核酸检测发挥应有的作用

  核酸检测造假乱象如果不能尽早遏制,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非常严重的恶劣影响,同时也会让群众失去对这个检测报告的信任。因此对于造假行为务必严肃处理,让核酸检测报告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11月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对如何惩戒核酸造假等行为的回应,今年以来,像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河南许昌、内蒙古等地方卫生行政部门都对检测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严肃的处罚,有的违法机构和个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这样的一些严重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