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石首市积极探索建立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石首市信用办  浏览次数:3406

    为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突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建设的基础性作用,规范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守信行为,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我市围绕食品、教育、托育、养老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的创建展开探索。

    一、主要做法

本次创建工作主要通过“六个一”工作有序推进,即: 组织一次启动会议、建设一个信息系统、生成一份信用档案、打造一批信用场景、开展一次宣传活动、形成一套创建资料。  

  (一)召开创建座谈会议。组织各试点领域主管部门召开“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梳理试点领域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单位任务分工及具体工作要求。

  (二)搭建信用管理系统。编制《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目录》,责任部门依据目录采集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依据《关于开展石首市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息采集核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归集的数据进行审核上报,通过将信用信息导入系统,形成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专用信息库。同时,推进与荆州市信用平台的纵向互通、市本级行业系统横向互联,提升信用信息的共享协同应用,为信用信息采集、信用档案输出、信用场景落地、信用监管实施提供数据保障。

  (三)输出个人信用档案。按照信用信息“归、管、用”一体化原则,协同相关部门,全量归集多维度、多来源信用信息,形成信息丰富、来源广泛的重点行业人员“信用档案”。同步制定《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信息管理要求,制定激励措施,为加强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实施差异化监管打下良好基础。

  (四)加大落地应用场景。以制度规范为指引、以信用档案为标准、以创新应用为核心,结合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由各试点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行业本领域诚实守信主体的守信激励实施方案,探索建立推动本领域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守信名单机制,开展守信主体在“政务审批”“社会服务”“表彰评优”和分级分类监管等多样化场景的应用。

  (五)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据本领域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信息,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开展“诚信之星”“诚信典型”评选。向社会发布“诚信之星”“诚信典型”名单,并推送至政务服务中心、金融服务机构、新闻媒体等平台,在政务审批、融资授信、主动推介等方面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加强媒体宣传报道,发挥电视、报纸、广播和互联网等多种媒体的作用,树立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诚信观念,持续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和文化氛围。

  (六)梳理创建工作材料。结合任务分工,对标验收要求,对本领域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制度文件、激励措施实施方案、信用档案应用案例与成效进行梳理,汇编成册,使我市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有依据、档案建立有支撑、信用激励有场景、成果应用有成效”。

    二、工作成效

  (一)信息归集全面覆盖。完成教育、托育、食品、养老四个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的归集工作(共计5401条,其中教育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3755条,食品行业1419条,托育行业50条、养老行业177条),目前还在持续更新中。

  (二)管理系统有效搭建。完成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管理系统的搭建,并上线运行。为各部门提供账号,便于部门内部对档案进行管理更新及维护,确保系统数据的时效性与准确性。

  (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共计出台制度文件14份,其中市信用办出台有关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建立个人信用体系顶层设计文件5份,行业部门根据顶层文件拟定关于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及守信激励实施方案6份,市信用办出台有关辅助开展“信易+”的实施方案3份。

  (四)诚信建设氛围浓厚。充分利用广告牌、宣传栏、电子屏、横幅等广泛宣传信用知识,共设立广告牌10个、宣传栏15处、电子屏5块、宣传标语25条,营造了良好的诚实守信氛围。

  (五)导向激励见形见效。组织从业人员签订信用承诺书共计5401份(其中教育行业3755份、食品行业1419份、托育行业50条、养老行业177份)。依据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及部门内的上报与评选,共选出“诚信之星”44名(教师行业从业人员20名,养老行业14名,食品行业10名),在全市达到了良好的正向激励效果。

  (六)应用场景相继落地。各试点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出具的信用激励实施方案,落地应用场景并进行宣传。目前,已落地“信易医”“信易+养老”等场景应用,受益人员达46人。

    三、典型案例

    根据责任部门出台的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及“信易+”守信激励实施方案,推进信用应用场景有序落地。

    案例1:“信易+养老”应用场景。由市民政局牵头,针对信用良好的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及获得过相关荣誉称号的个人可以享受守信激励政策。将护理人员信用信息作为先进工作者评选、职称考试或评审、高端人才选拔等资格资质审查的重要依据。鼓励全市39家养老机构依法使用人员信用信息,优先聘用、培养、晋升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人员。目前受益人员达14人。

    案例2:“信易医”应用场景。由市卫健局牵头,针对各级劳动模范、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道德模范、石首好人、最美志愿者、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无偿献血累计达40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等信用优秀人员可在“诚信窗口”优先挂号,享受志愿者或导医人员陪诊服务,免交押金使用轮椅、平车等辅助设施,容缺办理出院手续等一条龙信用就医服务。目前受益人员已达32人。

    利用信用档案,对从业人员进行日常监管,结合部门制定的信用激励措施清单,为信用良好的从业人员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受理”“评优评先推荐”“资格评定优先”等服务,营造守信受益的良好氛围,进而达到促进行业诚信建设,规范护理行为的良好效果。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