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江陵县先行先试 ,积极推动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江陵县信用办  浏览次数:3162

    江陵县按照《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省发改委、省信用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坚持高位推动,大胆创新,从规范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守信行为着手,重点推动了医疗卫生、药品、粮食三大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制定了覆盖多领域的守信激励实施方案和分级分类监管办法,落地了丰富的信用便民惠企场景,通过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先行区试点创建,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逐步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全面优化提升。

 

    一、强基础,健全工作推进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江陵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一项重要内容,从组织机构、经费保障、制度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推进长效机制。

   (一)建强组织机构一直以来,江陵县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上发力不够,县信用办挂在县发改局的内设股室,形同虚设。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实现了“由虚到实”的转变,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实到新成立的县发展和改革服务中心,并为该中心增编两名事业编制。同时,对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先刚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服务中心,负责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在明确成为全省探索推进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先行区创建试点县市区后,迅速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徐驰同志任组长的创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先行区试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分别是医疗卫生行业创建工作小组,药品行业创建工作小组和粮食行业创建工作小组,由部门分管领导任小组长。

  (二)落实经费保障江陵县为切实把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先行区试点创建成功,能在全省发挥可借鉴、可引领的作用,县委县政府在明确由县信用办主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倾力配合开展创建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面对财政十分吃紧的情况,迅速挤出30万元资金聘请了专业团队协助开展先行区试点创建工作。

  (三)强化制度支撑江陵县针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先行区试点创建需要,构建“顶层设计+信用运行+支撑保障”的制度框架,制定出台了26份制度文件,覆盖了实施方案、重点人群系统管理办法、信用档案管理办法、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核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信易+”守信激励等多个领域,全面支撑试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四)推动平台建设江陵县围绕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应用支撑需要,搭建以用户权限管理、数据目录管理、数据采集管理和信用评价管理为核心功能的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管理系统,制定出台《江陵县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目录清单》,全面归集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1150条,其中医疗卫生行业1022条。

 

    二、探新路,建立信用监管联动机制

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先行区试点创建,促进了江陵县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上勇探新路的步伐,坚持靶向信用监管,以信用监管新机制为主线,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提升了工作效能。

  (一)事前环节强化信用承诺江陵县信用办出台了《关于在省级先行区创建领域开展“签承诺、亮信用”工作的通知》,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发改局分别在医疗、药品、粮食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了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诚信宣传活动,组织从业人员签订信用承诺书1150份,并将信用承诺签订情况作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

  (二)事中环节强化信用监管江陵县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和发改局等试点创建部门,在医疗卫生、药品和粮食等3个重点行业领域相继出台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文件,规范了信用分级分类评级方案和指标。依托重点人群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依法依规对重点领域行业主体开展信用评价,将信用评价结果推送给各监管部门作为执行差异化监管的重要参考,真正实现“守信者无事不扰,失信者利剑高悬”,有效提高了政府执法监管效能,规范重点行业生产经营秩序。

  (三)事后环节强化信用激励江陵县信用办出台了《江陵县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和《江陵县推进“信易+”守信激励实施方案》。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在“信易医”“信易药”“信易批”“信易贷”“信易游”“信易阅”“信易住”“信易租”“信易+招投标”“信易+劳动用工”“信易+政府采购”“信用+中介管理”和“信用+粮食企业”等13个领域出台文件指导信用惠民措施落地,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县卫健局和县市场监管局已为10余个诚信市场主体及20余位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了守信激励服务措施。

 

    三、见成效,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为确保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先行区试点创建工作创出成效,先行区试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着力点放在了系统建成后的推广应用和信用宣传上,在“信用荆州”网站、新江陵等新媒体上对出台的相关制度文件、创建活动进行了展示,对红黑名单进行了公示,对场景案例进行多渠道宣传报道,信用氛围逐渐浓厚,通过先行区试点的的创建,让多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现了零的突破。

  (一)信用氛围更加浓厚。先行区试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引导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发改局开展了行业部门“诚信典型”评选活动。县卫健局组织了“信用讲堂”活动,以“诚实守信,真诚服务”为主题,通过作一番自省、听一首歌曲、讲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签一份承诺等一系列活动,号召全体医务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诚信做人,诚信执业。县信用办组织召开江陵县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诚信建设培训会,通过宣传活动使各行业部门认识到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二)应用范围逐步拓展。系统刚刚建立完善,立马投入使用,县粮安办函请县信用办对申报湖北省地方储备粮储存资格的三家粮食企业在系统上进行了信用评级,将信用评级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企业法人信用承诺归集工作全面扩容提质,数据录入实现了0的突破,由原来的的零基础实现6大类信用承诺信息全覆盖,湖北省社会信用平台上录入的信用承诺数量也由0条增加到9320条。信用报告应用实现了0的突破,已有县委组织部、财政局、政数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水利湖泊局等部门在评优评先、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资质审核和行政审批等领域使用信用报告。

  (三)信用监管初见成效。9月9日,江陵县发改局依据出台的《江陵县粮食企业经营活动守法诚信评价及分类监管实施方案》《江陵县粮食企业经营活动守法诚信监管办法》,对受到县市场监管局处罚的江陵县禾鑫米业有限公司作出了信用等级由B级调整为D级的决定,调整监管级别前,分别于6月15日和9月8日对该公司开展过现场检查,调整监管级别后,按照监管办法增加了检查频次,督导企业诚信经营,增强企业守信意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数据质量稳步提升。按照国办发52号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江陵实际情况,推进了江陵银龙水务有限公司、江陵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归集信用信息,将用水缴费信息、用气缴费信息数据以电子表格形式报送到县信用办,由县信用办统一报送给市信用办,再由市信用办报送到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截止目前,已报送用水缴费信息1656条、用气缴费信息280条。“双公示”数据归集质量不断提升,“双公示”数据合规率由6月份的79.92%提升到9月份的97.93%,数据迟报率由6月份的31.10%降低到了9月份的0.69%。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