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2022年度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启动,广泛征集2021年以来在成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生动实践中具有创新示范、取得突出实绩、具备推广价值的案例。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296

  今年6月,2022年度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启动,广泛征集2021年以来在成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生动实践中具有创新示范、取得突出实绩、具备推广价值的案例。

  在全市市级部门和相关单位、各区(市)县报送的72个案例中,经过第一轮专家评选,30个案例脱颖而出入围候选案例名单。其中,市科技局报送的“构建‘科创通’平台探索信用利企的实践”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围,并在11月8日举行的入围案例第二轮现场演示环节中进行了现场展示。

  “科创通”平台,将全市科技创新生态链条上的人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资本等创新资源有效串联,可以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增信、增贷”及其他融资难题,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首信”。

  一是构建财金互动新机制,完善科技金融顶层设计,探索科技企业增信模式。转变财政科技经费由传统的单一“拨”模式为“贷”“投”“贴”,探索有偿资助方式,帮助科技企业增信,全面撬动银行、保险、证券、股权基金等资本市场各种要素资源投向科技创新。

  二是构建“科创通”平台,促进科技金融资源对接,为科技企业增信赋能。通过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模式,搭建科技企业与载体、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互通对接的“科创通”—成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三是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建立科技企业信用体系,满足科技企业投融资需求。开发“科创贷”产品,帮助企业建立“首信”,助力企业获取“首投”,对企业融资和信用评级再补助。此外,依托“科创通”平台,聚集411家科技服务机构提供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服务等433款“科创券”产品,累计9170家企业申领“科创券”。

  四是组建科技金融专班,培养科技金融人才队伍,服务科技企业融资发展。为适应新形势下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市科技局着力推进机构改革,成立负责科技金融的专门处室“科技金融处”,统筹实施全市科技金融工作,形成一套科技金融专班,加强科技金融顶层设计,探索运用信用促进金融创新、助推科技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

  同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成都市科技局近年来以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为重点,在全省率先系统开展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建设,构建起科技监督“3个三”工作体系,有效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稳步开展。

  据了解,2022年度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评选将综合专家评分、现场演示得分结果和网络投票得分,最终评选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10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名案例10个。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