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浏览次数:331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切实深化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推进高效、精准、协同监管。全市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开展差异化抽查84次,占双随机抽查比例为34%;检查出问题企业933户,问题检出率21%,将317家企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实施部门联合惩戒。

  在应用目标上深化,将部门应用提升为整个市场监管领域。首先是文件规范提升。以荆门市市场监管委员会名义印发《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荆门市专业型信用风险分类评分指标的通知》,明确到2022年底,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推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常态化运用。到2023年底,构建适用于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专业领域监管的深度融合。其次是联席会议提升。该市召开市场监管委员会联席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站位,切实认识到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解决监管力量不足矛盾、提升“双随机”监管效能的重要作用,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作为提升政府监管效能的重要抓手,并对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进行全面部署。

  在信息归集上深化,将人工录入提升为数据自动对接。一是“双公示”数据自动归集。荆门市市场监管局与荆门市发展改革委签署《提供荆门市“双公示”全量数据资源的合作备忘录》,在荆门市政务信息资源门户获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全量数据资源,每月进行一次数据交换,目前已交换291692条;通过软件公司在湖北省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平台上开发数据接口,推进信用办“双公示”数据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平台的自动对接,丰富各类信用数据,对企业精准画像。二是“双随机”数据自动导入。通过完善联合抽查清单、拓展联合抽查领域、扩宽联合抽查事项、扩大联合抽查计划等方式,革新监管理念,推进“双随机”监管部门联席“大合唱”,将各部门的监管数据全部纳入“双随机”监管平台,实现行政检查数据的自动导入。

  在推进措施上深化,将随机抽查提升为科学化规范化程序。一是统一示范推进。印发《荆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示范文本,明确抽查对象及比例,规定将“双随机”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对ABCD 4类企业按不同比例抽取内容。荆门市市场监管局统一组织开展外资企业、大型企业、特别设备生产企业年报公示信息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联合人社、统计、税务等6个部门应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抽取检查对象,启动分类监管。二是专题培训推进。举办全市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专题培训会,邀请荆州市市场监管局业务骨干授课,对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双随机平台操作应用进行全面讲解和剖析。

  在强化督办上深化,将部门协调提升为政府重点工作调度。一是政府每月调度。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纳入市政府月度重点工作调度清单,将充分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开展智慧化监管,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常态化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工作,作为对县市区政府整体调度工作内容,对运用开展差的地方进行评价,并责令整改。二是部门协同督办。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清单、路线图、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营商环境评价模式,对应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等工作按月调度、评价,定期通报各地、各部门任务进展、问题整改情况,统筹实施风险分类监管工作。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