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石首市农业农村局强化诚信意识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石首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1289

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公民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为进一步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氛围,石首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石首市2022年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石首市农业农村局商务诚信建设工作方案》开展以“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为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宣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强化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敬畏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

动员学习,提高认识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2022年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动员座谈会,结合实际开展诚信大讨论,组织大家签署诚信承诺书。活动中,共同学习《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在单位上下营造良好氛围,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工作生活环境。通过在网络、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专刊,显示屏上显示标语,开展宣传教育,彰扬诚信典范,鞭策失信行为。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伍在诚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和引导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指导帮扶等诚信志愿服务活动。

 

二、重信守诺,以德兴业

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开展诚信教育进企业,引导树立正确的诚信观,以诚信求长远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农资经营门店、涉农企业实地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宣传经营者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不售卖假、劣农资产品等不符合规定的产品,加强企业自律,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为营造良好的农资经营环境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湖北圣迪乐村禽业有限公司、湖北升康食品有限公司和湖北石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以及20余家农资市场主体分别在申办《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农药经营许可证》等过程中郑重作出诚信生产经营承诺,并在承诺书上签字盖章。另外,对石首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8家湖泊生产经营主体申办《水域滩涂养殖证》相关行政许可内容,在石首市人民政府网站分批次主动进行了公示。践行文明经营、建设文明诚信清风,树立经营者文明守法经营形象。通过开展此次宣传活动,引导企业树立“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文明经营”的道德理念,共同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

 

三、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对照《2022年石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失信惩戒措施的通知》《石首市“红黑名单”发布和联合奖惩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农业部门认真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用建设水平,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参加由市信用办组织开展失信黑名单主体信用修复培训。

以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倡导“诚信兴商”不断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努力构建诚信商务、高效商务、廉洁商务服务体系,提升我市农业商务诚信建设水平。以农产品为重点,着力建立农产品安全生产信用公告制度、安全生产承诺和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及安全生产失信行为惩戒制度、企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市场禁入、退出制度和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将相关企业或个人生产经营状况录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力争做到“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全程监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信用记录、记载行政处罚等信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信息的应用和管理。因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或者因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导致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检测人员,终身不得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

 

四、信用信息整理上报

按照石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深入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公共信用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提升“双公示”信息报送质量,市农业农村局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台帐,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0月18日上传行政许可数据625条、行政处罚数据166条、行政检查数据1368条。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