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套路需警惕!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浏览次数:1295

  为有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预防和减少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发生,今年8月份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前期摸排情况,锁定“艾灸”养老保健行业,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查处以“艾灸凳”“艾灸坐垫”等艾制品体验形式吸引顾客,以会议营销、微信营销、网络直播等手段进行虚假夸大宣传,以保健功能、疾病治疗功能等虚构功能包装普通产品的违法行为。

  新形势下,以销售养老保健产品为主要获利方式的行业团队较以往拥有更强的组织营销能力,善于洞察并利用客户心理。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守好“养老钱”,这些套路须防范。

  套路一:传播案例,提升产品可信度

  通过宣传案例、专业人员背书等方式明示暗示销售产品具有疾病治疗功能,而这些宣传案例和专业人士一般都未经过真实性核查甚至是编造的,少数案例真实但不具备普遍性和可靠性,且在宣传过程中常有夸大成分。部分经营者还会利用网上他人生病悲惨遭遇的短视频,引起顾客对自身健康问题的恐慌感。

  套路二:饥饿营销,营造产品紧俏感

  为避免顾客产生反感心理,营销过程往往是循序渐进的,前期不收取任何费用,以陪同顾客看养生视频、做保健操、提供养生保健咨询服务取得顾客信任,获得顾客好感。待时机成熟,采取报名订购、先到先得的方式制造产品紧张感,并虚设“零售价”,为顾客争取“活动价”,以此促进销售,达到快速获利目的。整个过程不仅让顾客感受到“真诚”,也通过营销炒作做足了产品的噱头。

  套路三:虚构交易,一人分饰多角色

  为了吸引更多顾客,提高产品销量,利用“微商截图宝”APP虚造微信红包、微信转账截图、客户订购聊天记录等,并以多个微信号,更换“马甲”在顾客微信群中互动评论,提升产品订购热度。

  套路四:打感情牌,人前背后各一套

  部分经营者尽管在顾客面前体现充分包容理解和陪伴,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另外,从业人员基本无任何医学背景,其所谓的养生知识,也是道听途说或东拼西凑,无法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养老保健行业的发展变迁之下是老年群体对健康的焦虑、对关爱的渴望、对陪伴的需求。作为行业经营者,不仅要本着温暖呵护老年人的服务心态,提升领域专业能力,认真谨慎选择产品,为老年人健康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还要将营销方式合法化、规范化、科学化,以耐心、爱心、责任心去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