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促进财税银企合作 推动金融高质量服务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中宏网  浏览次数:5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山东省日照市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促进财税银企互利合作,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为加强财税银企合作,保障“财税银联动”工作有序开展,成立“财税银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财税的副县长任组长,各有关部门、银行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财税银”联动各项工作。建立“财税银联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在依法合规、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将数据提供银行查询使用,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同时,金融监管部门将“财税银”联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体系,引导各商业银行研发配套产品,积极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努力形成财税银企有效对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强化合作共赢,推动财税银企合作

  “财税银联动”的工作重点是以财政专项资金作为风险保障,全面推进“银税合作”,把企业纳税信用和贷款信用深度融合,税务部门为企业出具纳税信用情况证明,银行将企业涉税信息及纳税信用设定作为银行授信的参考条件。在此基础上,发改、工信、科技、商务等10余个部门提供重点项目信息、规上企业信息、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进出口企业信息等30多项数据作为重要参考,综合匹配贷款额度、期限、利率,推出多样化的“财税银联动”产品,并结合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给予相应的贷款政策支持。以纳税信用为核心,加强信用信息服务银行精准放贷,将政府部门、银行机构和企业有机串联起来,促进财税银企互利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注重金融创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金融机构以“财税银”联动信贷产品创新作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抓手,围绕产业链分布,提供形式多样的供应链信贷产品,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2021年12月,在首次“财税银联动”产品推介会现场,12家商业银行和48家企业成功签约,发放贷款9421万元。目前,“财税银联动”工作成果不断,共有12家银行,推出51个税贷产品,累计发放“财税银联动”信用贷款25.2亿元,助力万余家企业发展。

  下一步,将大力推动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积极引导更多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加入“财税银联动”推广应用行动,创新金融信贷产品和服务,推动财税银企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让金融活水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