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公布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376

  近日,由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信用办)、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浙江省信用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全省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观摩评选活动在杭州召开,省级有关部门,各设区市信用办(营商办)相关人员,有关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观摩交流活动展现了浙江省级有关部门、各设区市近年来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的主要成效、创新成果,为信用全面赋能浙江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了新案例、新模式、新经验。

  本次观摩评选活动上,省级有关部门、各设区市争晒信用与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创新应用的成绩单,20个应用场景按行业监管组、金融服务组、社会治理组、公共服务组、工作创新组进行汇报,重点介绍各自信用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场景的模型构建、应用成效、结果共享等情况。据悉,现场评选产生2022年度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十大示范案例、2022年度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十大优秀案例。

  本次观摩评选活动演示汇报的20个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涵盖“信用+行业监管”“信用+金融服务”““信用+社会治理”信用+公共服务”“信用+工作创新”等5大类型,直观展示了省级有关部门、各设区市扎根本行业、本地区,大胆探索信用服务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其中:行业监管5个:省科技厅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场景、温州“医保信用数字监管”应用场景、杭州“农安信用”数智新型综合监管场景、温州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应用场景、丽水智慧水电生态信用评价应用场景,在科研、医保、农产品质量、水电管理等行业监管领域进行了新拓展;

  金融服务3个:“信易贷”浙江站、余姚创新打造“道德银行”、磐安信用筑基、数字赋能、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信用服务融资交易方面进行了新尝试;

  社会治理6个:北仑区大街道岩河社区“信用+社区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桐乡“信用+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场景、长兴“安骑+诚信”信用应用场景、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信用e+”项目、衢江区“信用+社会治理”应用案例、遂昌“信用+乡村治理”场景,在信用赋能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公共服务2个:衢州企业信用管家应用、临海“浙里好家政”信用应用,在信用助推公共服务方面进行了新探索;

  工作创新4个:省公安机关“信用修复一件事”创新案例、省司法厅、浦江告知承诺信用管理应用、杭州企业信用报告工作创新案例、衢州政府合同履约监管应用场景,在信用助推工作流程简化方面形成了新模式。

  下一步,浙江省将率先建成一体化智能化公共信用平台,率先研发预警类公共信用产品,率先探索信用全域赋能新方案,率先构建信用标准体系总体架构,率先推进系统性重塑工作机制。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