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颖:在养老服务岗位上坚守更多个十年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373

  今年32岁的杨颖,是江西省新余市银河园老年服务中心护理三区的护士长。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兢兢业业、百炼成钢,度过了第一个十年。

  一线养老护理工作繁杂辛苦,待遇也不高,原来30位一起奋战的伙伴留下的不到三分之一。可杨颖总是说:“老人们依赖我、信任我,我怎么舍得抛下他们?”她坚信,自己会在为老人服务的路上坚守更多个十年。

  照顾老人要耐心更要细心

  “彭奶奶,能听清我说话吗?”杨颖至今对2019年8月的一个凌晨记忆犹新,当时正在查房的她发现老人有些异样,口齿不清、右侧肢体无力,杨颖判断老人应该是突发脑出血,第一时间监测了生命体征。“血压180/95mmHg!”杨颖立马呼叫工作人员将老人送往医院抢救,因抢救及时,彭奶奶脱离了危险。老人已是96岁高龄,又患有帕金森症,3个月后,老人病情恶化,弥留之际,老人睁开眼看了看杨颖,拉了拉她的手。“那个总叫我杨杨的奶奶走了。”杨颖有些哽咽,“我只能化悲伤为力量,更耐心、更细心地服务好每一位老人。”

  一百位老人有一百种生活习惯、有一百种照护需求。如何在他们身边“游刃有余”,杨颖回答道:“细心就好。”

  邓奶奶脾气大,不配合工作人员,杨颖就天天听她“说教”,慢慢走进了老人心里;张爷爷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经常找爸爸妈妈,杨颖蹲在老人身边,耐心陪他“演戏”;疫情期间老人情绪焦躁,杨颖为老人和子女连上了视频,还成了老人们的心理辅导员……有她在,老人们安心了许多。

  幸福晚年靠爱心更靠技术

  “要满足老人个性化、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仅有爱心是不够的。”杨颖深知,只有不断提升养老护理技能,才能为老人打造出幸福美满的晚年。

  2019年,杨颖第一次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赛事,凭借出色表现,她获得了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二等奖。

  收获成绩的同时,杨颖也感到了压力和动力:“走出去才发现,自己欠缺的还很多,我要继续补充‘能量’,并且把这些‘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

  杨颖所在的护理三区几乎全是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了保持老人身体机能,中心有项规定:能坐起来的老人尽量减少卧床时间,但是,偏瘫老人坐在轮椅上容易下滑。杨颖查阅了大量资料,最终摸索出腹股沟环绕约束术针对偏瘫老人坐轮椅防滑倒的应用,“让老人穿上约束衣,用衣服两侧的带子绕过老人腹股沟,固定在轮椅上,约束衣有弹性,老人不觉得勒,又不会滑倒。”杨颖向记者解释道。

  坐着轮椅,老人可以去餐厅吃饭,可以参加活动,可以让护理员推着欣赏园区的风景。看着老人的精气神回来了,她觉得之前的努力都值得。

  敬老爱老是家风也是传承

  2010年,护理专业科班出身的杨颖选择在一家医院做护士,从业两年多后,杨颖的职业生涯迎来了“分水岭”,医院成立了银河园老年服务中心,是留下还是去银河园,杨颖有些迷茫。

  “留在医院做护士,说起来好像更体面,但我喜欢跟老人相处。什么职业都要有人做,只要自己开心,把事做好,就问心无愧。”于是杨颖选择了银河园,一干就是十年多。

  2013年,杨颖的儿子晨晨出生。打从晨晨懂事起,银河园就成了他每周必去“报到”的地方,挨个房间跑一跑,为老人唱歌、跳舞、讲故事,逗得老年人很开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银河园实行封闭管理。是坚守在医院还是照顾家庭,杨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晨晨在视频那头哭喊:“妈妈,你说外面都是病毒,可你为什么不回家?”听着儿子稚嫩的话语,杨颖泪湿了眼眶:“爷爷奶奶们比你更需要妈妈。”

  敬老爱老虽然没有挂在嘴边,但已经成了杨颖家心照不宣的家风,如今,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坚信,“言传不如身教,爱心和同理心,孩子能看到,也能体会到。”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