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七甲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信用推动乡村振兴 “1+7+N”让村村有“信”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中宏网  浏览次数:903

  “东西虽然不贵,却是对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肯定,以后我要更加积极参与咱村的活动,赚更多信用积分来参与兑换活动。”日前,在七甲镇福泽新村的积分兑换活动上,志愿者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赚信用积分的心得,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七甲镇福泽新村的积分兑换活动,是七甲镇创新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果缩影。在工作中,七甲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信用注入红色力量,构建体制机制健全、平台基础扎实、应用惠民便企、社会广泛认可的社会信用体系,创新设立以镇级统筹、7个新村扎实开展、全镇各村各项工作融入的“1+7+N”模式,让信用融入各项工作中,为乡村振兴贡献信用力量。

  “1”代表着七甲镇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统筹规划、全面突破,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信用工作力量,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全镇“一盘棋”。“7”代表着7个新村协力前行,该镇成立了村级信用议事会,配备信息采集员,形成“镇村级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积分评定议事会—积分采集管理员”三级信用管理体系。“N”代表着“信用+”的深入融合,通过“信用+党建”“信用+文明实践”“信用+学习强国”“信用+乡村振兴”“信用+环境整治”等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将信用建设嵌入基层治理全过程,发挥信用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的引领导向作用。

  诚信是做人之本,是立业之基,也是七甲镇美丽乡村示范片打造的力量保障。为此,七甲镇通过打造“诚信示范村居”、信用超市,让“信用有价、守信有感”意识在基层落地生根,提高村民参与村级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当前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镇通过“信用+”乡村治理新模式,引导村民、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作出贡献的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普通村民进行相应的信用积分奖励,全力以赴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让村居环境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七甲镇已通过信用积分超市开展兑换活动20余次,活动覆盖周边30个自然村,参与兑换群众达200余人次。开展“党员信用‘亮牌’”“诚信有‘礼’‘码’上行动”“讲诚信亮承诺”等主题活动20余场。七甲镇还将常态化开展信用主题实践活动,以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群众生活显著改善、村庄环境明显提升、治理体系日趋完善”为工作重点,超前谋划、全域推进、全力攻坚,探索山区乡镇信用体系建设的“七甲路径”。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