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者”得实惠!沂水县信用积分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640

  近日,在沂水县崔家峪镇南垛庄铺村,村民林红红来到村口的家贞信用超市,从货架上拿起了一包价值5元的煎饼。柜台一侧,超市老板黄家贞已站起来准备收款,但此时林红红转身递出的,既不是现金,也不是付款码,而是一张写着“1分”字样的积分卡。

村民在村里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买煎饼为啥不用花钱?林红红颇有些自豪,“村里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我们参加志愿服务可以获得信用积分,每个积分5块钱,可以在村里的洗衣房、馒头店和超市消费。”

  据了解,今年以来,沂水县从4个镇中选取了13个村,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在试点过程中,沂水县对农村居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三大主体进行信用评价。其中,针对农村居民,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35项守信信息和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等25项失信信息,录入信用信息平台,每个村民都有量身定制的信用二维码。

  林红红的信用积分是1020分,评定等级是A级。在她之上,还有AAA与AA两个积分更高的等级,而在这之下,另有B、C、D三个等级。“诚实守信的行为越多,分值就越高,能够享受的实惠就越多。”林红红告诉记者,除了在村里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信用等级高的村民在村外买药、加油,也能享受打折优惠。

  参加志愿服务,是村民增加信用积分的主要途径。每周六,林红红都会跟随南垛庄铺村的“寸草心”志愿服务队,到村里的独居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洗衣刷碗。村民黄家祥今年70多岁,独居多年,生活不便,是林红红的重点服务对象。“他们有时还来帮我理发,就像亲闺女一样。”林家祥说。

  “有信者”得实惠,这样的信用生活,在试点村已蔚然成风。在黄家贞的收款柜台下,抽屉里已经积攒了一大批积分卡,村民用信用积分来这里买果蔬、肉蛋和洗衣粉等商品,已成为常态。至于超市收到的这些积分卡,也由村集体定期兑付。

  在南垛庄铺村会计付兆龙的办公室里,有一系列统计表格,记录着村民的积分兑付情况和村集体的日常支出。据他介绍,用村集体资金为村民的积分卡买单,不仅不是一份负担,反倒能给村集体省下不少钱。“以往村里需要雇人打扫卫生、值班巡逻,每人每天的劳务支出是60元,粗略估算下来一年得有七八万块钱。但开展信用体系建设以来,村民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高,志愿者代替了劳务雇佣,九成以上的劳务支出都省下来了。”付兆龙说。

  半年来,4个试点镇累计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370次,5.35万人次参与,支出信用激励资金7.07万元,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

  信用积分对乡村振兴的推动还体现在更多领域。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和信用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沂水县依托信用积分设计了“信沂贷”,4家银行主动参与其中。在新政策下,A级及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和信用户可享受增加授信额度5%-30%、降低贷款利率5%-20%、延期还款6个月、免抵押贷款等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13个试点村农村居民授信3507户,“信用+贷款”总授信额度1.59亿元,用信148户,用信额度2203万元。该县12家A级及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4家享受了信贷优惠政策,授信额度7780万元。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