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讲好新时代“好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1729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习近平总书记8月13日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

  文明之花绽放,榜样力量激荡。江苏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把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良好社会氛围。

  凡人善举涌现,播撒崇德向善的文明“种子”

  不久前,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正式发布,江苏共有8人上榜。其中,有为市民义务修伞16年的常州市民吴志佳,有把亡友父母当成自己父母的张家港市林业站站长黄萍,有帮助农民拓宽致富路的无锡市水芹种植“土专家”谢玉西,有万里支教、打造边疆“国学课堂”的盐城景山中学语文教师路璐……自2011年以来,江苏省已推选出“江苏好人”2979人(组),目前1389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一位位好人,秉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地奋斗精神,播撒下道德的种子。

  “中国好人”方美芳是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配电技术员。30多年来,她参与了1200余千米长电缆入地敷设、安装电缆头超过8000个,从未发生因施工安装导致的电力故障。她说,“要用热爱与坚持,将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投入到基层工作,就是我们的应尽职责。”“中国好人”、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多年来带领乡亲们奔走在富民兴村的大路上。他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让大家“富口袋”的同时更“富脑袋”,是自己一直的追求。

  “中国好人”、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民警陆迅从警以来,带领团队发布预警信息2.2万余条,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2.5万余次,关爱3000余名留守儿童,帮助342个家庭寻找到失联亲友。他说,“我是一名警察,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我们要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让社会多一份和谐温暖。”

  一位位先进典型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一个道理:不管身处哪个岗位,只要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广泛选树宣传,筑牢崇德向善的道德“根系”

  近年来,江苏省构建多层次选树格局,建立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好人推选机制,将触角延伸到城乡最基层。各地将好人挖掘选树工作细化到各个年龄层面、扩展到各个类别领域。南京市先后组织策划“南京军中好人”“最美的哥的姐”“十大孝亲人物”“南京好姑娘”等推选活动;连云港市创新打造“港城叶欣仁(热心人)”榜,并在行业内开展“港城好司机”“港城好医生”“港城好护士”等推选活动;泰州市海陵区组织开展“美德善行人物评选”“最美海陵人”“百姓微故事、时代新风尚”等推选活动。

  8月4日,“德聚滨城汇爱如海”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滨海举行。守护大家庭38年的张秀云、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的80后白衣战士戴亚明、38年跨越万水千山为英烈寻亲的退伍老兵徐振理……活动现场,一个个故事让人感动,一幕幕短片让人泪目。

  先进典型近在眼前、有血有肉,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江苏省每月发布“江苏好人榜”,定期举办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组建志愿宣讲团开展“好人好故事”宣讲比赛,灵活运用“网红说好人”“名角讲好人”“名嘴夸好人”“乡贤讲好人”等方式开展好人事迹宣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等阵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身边好人学习分享活动,全社会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之风日渐浓厚。

  “中国好人”、无锡市堰桥高级中学退休教师俞斌,是孩子们心中最亲的“俞爷爷”。这些年来,他的足迹遍布20多个省180多所学校,结对资助贫困学子1100余名。以俞斌事迹为原型的大型原创锡剧《好人俞亦斌》,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巡演,感人至深。江苏省以身边好人为原型,组织创作电影《赵小亭》、话剧《周江疆》、歌曲《点亮爱心》、苏北大鼓《高飞的风筝》、清曲说唱《土地情深》、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等文艺作品,举办“身边好人微电影社区展映”,组织书画家为好人作画展出,持续发扬光大好人精神,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强化示范引领,夯实见贤思齐的行动“基石”

  资助350多名西部孩子圆大学梦的“中国好人”刘春荣,是昆山市一名税务工作者。他表示,“15年西部助学,我深感平凡的事坚持下去就是不平凡。我将发挥好榜样作用,沿着志愿服务的道路继续走下去,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校长王笑梅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好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好人”提出的殷切希望,努力当一名好校长,办一所好学校,带一群好老师,育一批又一批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好学生。

  江苏省强化示范引领,放大全方位正向效应,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让见贤思齐的“灯塔效应”更加放大。

  风景秀丽的徐州云龙湖畔,“徐州好人园”每年举办隆重的好人铸像入园仪式。江苏积极推进“好人园”“好人馆”“好人一条街”“好人广场”等好人精神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各地相继成立了一批好人工作室、好人志愿者协会、好人志愿服务队,激励人们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

  礼敬有德之人,江苏还成立了省美德基金会并在各设区市、部分县(市、区)设立分会,以物质奖励资助道德建设项目,支持各地设立“好人基金”,帮扶包括身边好人在内的道德典型,每年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身边好人代表,推动各地出台道德模范关爱礼遇实施办法,明确对道德模范、好人的尊崇礼遇,提供游园、乘车、体检等方面的优惠照顾,建立解决好人就医、就业、子女就学等困难的长效机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中国好人”、无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无锡经开区大队民警张泓飚坚持十几年资助寒门学子,如今,他的儿子也走上了公益之路。

  “我们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都是平凡人,但我们要做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的平凡人。”“中国好人”徐海明是连云港市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他说,“小爱微茫,但只要众人同心协力,再微茫的小爱也能如精神火炬般汇聚成无疆大爱。”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