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沙洋:工程建设测绘“1+1”服务便企惠民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中新网湖北  浏览次数:461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竣工验收测绘成果……”湖北沙洋弘润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章平欣喜地说,“从网上申请到领取成果仅5天,比以前提前10多天”。这是荆门市沙洋县推行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先行区改革的一个缩影。

  工程建设测绘是项目质量安全的根本保障,包括选址测绘、放验线测量、房产预测绘等16个事项。“权籍调查、勘测定界要找自然资源部门,商品房预测绘要找行政审批部门,地下管线、绿地核实、环卫设施、人防核实、消防核实等竣工验收测绘又要分头找住建、园林、环卫、人防、消防、房产等部门,不仅要跑的部门多,而且每个部门的标准和要求不一样,往往是同一事项需要反复申请、反复委托、反复测绘、反复缴费”。谈起工程建设项目测绘的繁琐之处,湖北沙洋经济开发区多家企业怨声载道。

  近年来,沙洋县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并与推动深化改革紧密结合,积极参与2022年湖北省工程建设“多测合一”先行区改革,锚定“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理念,大胆探索“建体系、搭平台”的“1+1”服务模式,以改革实效便企惠民。近2个月以来,该县开展“多测合一”13件,审批效率提高50%、测绘时间缩短70%、测绘费用减少44%,市场主体获得感、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建体系优服务,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多测合一”其目的在于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管理体系,打破部门壁垒、清除行业垄断,全面激发优化便企惠民服务的活力。

  刚刚办结了竣工验收及产权登记测量的特种汽车玻璃原片生产线项目经理对沙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程规划股负责人叶晓乐感叹道,“多测合一不仅效率高,而且还为企业节省了16万元的测绘费”。这些让企业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得益于该县全民共享改革红利的高起点谋划,明确县域内除特殊工程和项目以外,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一律纳入“多测合一”范围。

  “早几年推行‘多测合一’就好了,头发都可少白几根”湖北洪森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测绘行业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为了优流程减环节,按照工程建设时序,将原来16个环节优化为报批、施工、验收3个阶段,从测绘申请,到产权登记,实行标准化、透明化、约束化管理,倒逼管理部门提高服务水平。

  总投资3.68亿元的沙洋县重大民生工程五里岳飞城水厂项目在测绘成果提交的当天,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完成了规划核实、土地核验等审查。

  搭平台提质效,实现一套成果管到底

  围绕堵点建机制、机制建平台,沙洋县坚持把搭建集信息查询、业务受理、成果应用于一体的网上智慧平台,作为创新推动“多测合一”提质增效的“风向标”。

  近日,沙洋县鼎诚还建房项目放线、验线成果审查,通过市县一体化建设的荆门市“多测合一”端口实现全程线上办理。

  遵循“市县联动、一体化推进”的思路,争取荆门市自然资源部门的大力支持,建起了市县一体的门户网站+外网业务办理+内网业务审批+微信公众号多功能服务平台,织密连通荆门市工程改革系统、湖北省政务平台(鄂汇办)的“民生网”,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在平台上了解测绘进展”,湖北明诺玻璃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一脸满意。

  “多测合一”不是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独角戏”,需要住建、城管等多部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公布承办机构、公示办事程序、公开联系方式、明确审查要点,部门联合审查,唱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合奏曲”。现如今,在该县所有专项测绘审查事项均实现半天办结,群众满意率100%。

  测绘成果部门之间互不认可怎么办?沙洋县的答案是:一套成果、N次运用。测绘主管部门在审查合格后直接将成果应用于联合验收、项目审批、房屋销售、产权登记,不仅杜绝了企业多次委托、重复测绘、多头缴费的烦恼,并且建设单位也不再提交纸质测绘报告,这一举措,架起了测绘主管部门与建设单位、测绘机构之间,资源共享、成果互认的“连心桥”。

  沙洋县还将“农民建房”测绘事项纳入“多测合一”改革范畴,目前,农村宅基地审批、农民建房产权登记等涉及测绘的均可通过“多测合一”管理服务平台共享成果。与此同时,规划查询推行“一室办好”改革、用地报批实施“压茬组卷”改革、服务窗口探索“AB”岗制度……

  今年元至6月,沙洋县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84.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12.2%;5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增加14.4%……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成效,正在成为助推沙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