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协调机制 形成打击养老诈骗社会合力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法治网  浏览次数:439

  近日,由中央政法委等12个单位组成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建立协调机制,针对中老年人遭遇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问题,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全国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的专项行动。

  一些不法分子将老年人作为诈骗目标,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投资养老产业等名义,实施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和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不法手段,侵害老年人权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全国行动,重拳出击。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后,多部门协同配合,联合行动,运用多种手段,深化线索摸排收集,加快问题线索处置,多措并举,严厉惩处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形成有力震慑,取得良好效果,保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打击养老诈骗、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思维,整体规划。一是加强宣传和引导,发动基层社区以案说法,在全社会宣传涉老诈骗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充分发挥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鼓励群众举报;二是加大对涉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严惩一批涉老诈骗违法犯罪分子,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三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精准排查集中惩治非法生产养老食品、保健品,涉老产品会销、养老住房投资等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四是强化协同配合,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家庭子女等紧密联系,织密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防护网,将各类诈骗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五是充分调动老年人主观能动性,提升老年人辨识能力,提高老年人自身防范意识。

  打击涉老诈骗、保护老年人的权益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思维,整体规划,更要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完善协调机制,形成打击涉老诈骗强大的社会合力。

相关文章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