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 以法治促和谐解民忧这些司法行政青年被点赞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267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拥有着昂扬向上和奋斗拼搏的精神。有这样一支青年群体,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百姓解决难题,他们就是司法行政青年。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家国情怀,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贴近百姓 做值得信赖的调解员

  从二十多岁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今天广大村民熟知的“有纠纷,找其欣”的人民调解员,十多年来他热情不减,成了村民维权的贴心人,他就是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王其欣,现任山东省济南莱芜高庄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

  在调解案件过程中,王其欣总是带着温度为群众服务,小到一棵树、一块地、几百元工资,大到死亡纠纷案件,只要群众来找他,他总会尽心尽力去调解。在工作中,他发现矛盾纠纷大多源于村民不懂法。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王其欣做起了义务普法工作,从法治文艺小戏到田间地头法治课,高庄街道每一个村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目前,他组织开展了普法讲座800余场,受益群众30万人次。

王其欣深入村居开展民法典宣讲。受访者供图

 

  “调解矛盾纠纷对我们来说是本职工作,但对群众来说却是非常重要的事。我们每调解一起纠纷,就赢得一次民心;每化解一起矛盾,就赢得一次信任。”王其欣说。近年来,他累计调解纠纷3814件,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689件,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力维护着社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耐心解惑 向群众传递法治声音

  “事无大小,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才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这是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司法局一级科员潘晔一直秉承的理念。刚步入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时,她每天在12348协调指挥中心平台上不厌其烦地重复呼叫“同志,您好”。在她的努力下,建湖县12348法律热线平台在2020年度接待群众电访满意度评选中,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2020年5月,潘晔接到一个有关维护儿童权益的法律求助电话。由于问题比较生僻,且涉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江苏省部分地方性法规,情况复杂,一时难以给出有效的解决意见。在耐心安抚咨询人的情绪后,她立即查找法律资料,咨询从事相关法律工作的同学和师长,寻求最佳解决办法。综合多方意见后,潘晔有了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立即回拨给那位群众,帮对方解决了难题。

2022年4月,潘晔(右三)在建湖县非诉讼服务中心调解一起民事纠纷。受访者供图

 

  “非常荣幸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作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干警,能够服务家乡、服务人民,是我的光荣。”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共青团中央公布的表彰名单上,潘晔十分激动。今年2月,她调入建湖县司法局办公室,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工作历程,“我会继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忠诚履职 诠释基层团干部担当

  “今年是建团100周年,我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获此殊荣,何其幸运。与此同时,我深感责任重大,定当再接再厉,不辜负组织的褒奖与鼓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管理局团委书记刘俊岩激动地说。

  在她大学毕业的时候,有很多机会可以留在一线城市,但是刘俊岩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新疆,秉承、弘扬“兵团精神”,吹响奋斗的青春号角。在她履职期间,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团务基础,团结带领青年实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系统共青团组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她克服因公致残后尾骨受伤的困难,经常长途跋涉深入基层,用一个个通宵达旦的夜晚,换来基层团组织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刘俊岩(左二)将“兵团五四红旗团委”牌匾送到1300公里外基层监狱并隔空授牌。受访者供图

 

  面对疫情,刘俊岩勇挑重担,组建共青团疫情防控突击队,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筹建“蜻蜓志愿服务总队”和各单位“蜻蜓志愿服务支队”,倡导志愿精神,为执勤民警提供便捷服务、无偿献血、环境治理、参与社区防疫等志愿活动。近三年来,筹集微公益基金近50万元,资助450余名困难民警家庭子女,筹集价值22万元的棉衣,帮助困难未成年人度过寒冬。

  为民没有休止符,奋斗永远在路上。司法行政青年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权益,扎根于祖国大地,将青春献给了法治事业,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