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涛:践行工匠精神认真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山西日报  浏览次数:611

  今年2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装试验二厂装配班组班组长孙涛获得“中国兵器杰出工匠”称号。

  从一名普通装配工成长为杰出工匠,孙涛在发动机装配工岗位一干就是近30年,他以精益求精的匠心、创新实干的精神,坚守一线岗位,带领团队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在某船用发动机装试领域创下许多“历史之最”,是行业内名副其实的装配大师。

  作为国家级“孙涛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创人,他带领团队完成技术革新150多项、管理创新30多项,累计节创数千万元,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三晋工匠”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凝结着他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前行、无数辛勤汗水和艰苦付出。

  发动机是船舶的心脏,想要让这颗“心脏”动力澎湃,必须调整匹配好发动机中的每个系统和部位,而一台几吨重的柴油发动机,需要上万个零部件、上百道工序才能装配完成,工差尺寸的精度要求最高达到微米级,这无疑对装配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极高标准和极严要求。为做到精准“把脉问诊”,孙涛在学习、实操、创新各个方面下苦功、细钻研、勤总结,练就了让每一个零部件、每一道工序都能在脑海中“立体成像”的绝技。在执行某船用发动机零部件换装任务中,由于操作空间狭小,操作时眼睛看不到换装部位,工具也无法使用,只能靠手感操作。孙涛凭借过硬的技术,凭手感揣摩,游离在毫厘之间,掌握了盲操的规律和方法,并培训了9名同志,带队前往执行换装任务,在换装过程中,不断优化方案,提高效率,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作为船舶“心脏”诊疗专家,孙涛不仅在工作室传、帮、带,而且利用业余时间备课、准备教材,义务对产品用户进行技术培训。他悉心传授经验,耐心进行讲解,不论是个别辅导还是为上百人授课,他都倾囊相授。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孙涛坚定扛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使命,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建言履职的能力,推动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来自产业一线,孙涛非常关注装备制造型企业转型发展的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建议推动更多央企对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和山西新兴产业进行战略投资或合作。来自生产一线,他特别关注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在基层调研遇到有关安全生产的问题,他都要一一指出。在全国“两会”上,他呼吁通过构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等措施,倒逼企业积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今年‘两会’,我将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国家森林消防队伍设立、厂办大集体改革等方面建言献策。”3月3日,孙涛告诉记者,他还在继续斟酌和打磨要提交的建议。在孙涛眼里,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精益求精。他勇担使命,坚守一线创新沃土,把图纸变成动力,让技能成为绝技。他秉持初心,以工匠精神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用满腔热忱践行为国为民情怀,展现了新时代杰出工匠代表的风采。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