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诚信驿站为校园增添诚信“内核”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1086

        “诚者,内诚于心;信者,外信于人”,这是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2008级学生孙凤慧在学校的学生生活区摆放"诚信小站"最初的信念。“诚信小站”,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依靠大家自觉诚信购物的公益性小摊,摊位无人看管,学生选购了喜欢的东西后,自己付钱,自己找零。

  山东交通学院诚信驿站财务总负责人刘红超告诉记者:“根据诚信驿站的财务记录,有过钱收多了的时候,就是可能笔芯1.5元2支,有的同学可能会投2元钱。以前没有手机支付的时候,倒是有同学买的时候没带钱,第二天再来补上的情况,整体上没出现过对不上账的情况。”

  最早的“公益小摊”可以追溯到2010年4月。目前,“诚信小站”已发展成为“诚信驿站”,从一个小摊到八个站点,从一名成员到现在百余人的团队,小小的“诚信驿站”已经在校园内营造出志愿服务、弘扬诚信、崇尚公益的浓厚氛围,也集聚了学校“教育基地”“文化景点”“示范窗口”“学校名片”“地理标识”五大功能于一体,已成为校园文化中的品牌与亮点。

  诚信驿站现任负责人张睿裕介绍,目前,诚信驿站的日常运营采用“无人监督,自助购物”的经营模式,主要售卖日常学习所用的文具、校园文创产品。诚信驿站通过在校园教学楼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设立站点,物品出售采取付款即拿走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更便捷的购物体验。同时,诚信驿站所售卖的学习用品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20%,结合零利润销售的“爱心早餐”,达到了服务师生的目的。

  张睿裕表示,在诚信驿站的发展过程中,学校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不仅有场地方面的支持,同时为诚信驿站提供校园文创产品,还提供了学校商标授权。同时,诚信驿站作为发生在同学身边“学生教育学生”的典型案例,经常被学校老师自发引入学校思政课堂,为诚信驿站打下了校园舆论基础。“学校还给诚信驿站提供了一个信任度非常高的发展环境,因为诚信驿站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自主发起的一个团队,学校领导们非常重视,从政策上尽力给予支持。老师和同学们也经常光顾诚信驿站,购买各类文具和校园文化纪念品。诚信驿站经营所得收入,除去日常运营所需,80%用来做公益。”张睿裕说。

  此外,诚信驿站在2011年开始设立诚信助学金,2013年开始举办爱心义卖、义捐,同年也开始了以“关爱困境儿童”为主题的支教活动,2014年开始在国庄小学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诚信支教”,并设立“国庄小学爱心服务基地”,形成定点定期的支教活动。“诚信助学金主要面向的群体是山东交通学院的学生,旨在鼓励学生诚实守信,自强不息,刻苦学习,目前已发放助学金五万余元。爱心义卖活动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对所需人群的‘点对点帮扶’。近年来的支教活动主要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结合体验式诚信教育模式,引入‘诚信小店’等课堂实践环节,以更容易让学生接受的方式让学生感悟诚信,明白诚信的文化内核。”张睿裕说。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