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试点“以信放贷”:纳税信用成融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1000

        “我们申请了银行的税银信贷产品,由于企业纳税信用良好,两天就收到银行的放款。”近日,南京云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通过银税互动,迅速获得50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企业负责人感叹,“良好的纳税信用已成纳税人的重要‘资产’。”

  近年来,南京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纳税信用建设,每年依据采集到的企业日常税收遵从记录,通过诚信意识、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由高到低,分为A、B、M、C、D五个等级。

  这个信用结果并不是空名。据南京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持续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良性运用,南京市税务部门联合多家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税、银、企三方信息共享,通过“以税测额、以信放贷”的工作理念,把优质纳税信用作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金钥匙”。

  “基于企业纳税大数据分析运用,我们银行向依法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或企业实际控制人推出了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税微贷’,可以实现客户立即申请,立即放款,突破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瓶颈,让企业的纳税信用变成了信贷支持的真金白银。”紫金农商银行计财部负责人李友忠介绍。

  据统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紫金农商银行今年利用税务平台信息线上发放“税微贷”171笔,金额近5000万元。此外,当地的南京银行的“鑫联税”、江苏银行的“税e融”等都是面向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发放的税银互动信贷产品,在为诚实守信的小微企业增设一个有效融资渠道的同时,又帮助小微企业形成“合规经营、依法纳税”的经营理念,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我们前段时间刚申请了银行的税银信贷产品,由于纳税信用良好,没两天就收到银行的放款。”南京云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了50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斌表示,纳税信用这一“无形资产”换来“真金白银”的有形支持,良好的资金运转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应对新的发展期到来。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A级及B级良好信用级别的企业数量逐年上升,已经在当地纳税人中占比近五成,显示南京纳税人整体纳税信用状况稳定向好,诚信纳税意识及能力都在增强。同时,当地税务部门为加大“税银互动”项目推广力度,还将可授信企业范围由B级及以上纳税人扩大到M级及以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考虑到一些曾失信的纳税人也希望能够享受这一利好,税务部门近年来也通过签署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开展纳税信用修复。”据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明年1月1日起,税务部门将继续扩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加大对破产重整企业纳税信用修复支持力度、有效衔接纳税信用评价与“首违不罚”制度,从而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