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全力推进“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江苏省发改委  浏览次数:341

        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是夯实信用“硬基础”、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如皋市积极构建“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新机制。

  一是打造信息数据“一张网”。梳理全市38904家在业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列异失信等基本信息名录,打造“全部内容均展现、各类数据均齐全”的企业信用“成绩单”。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分类分级评价先行先试,将全市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应用成员单位上传的2549条行政处罚记录,与全市上半年841家规上企业比对,整理出16处8家规上企业行政处罚信息250条,建立适用于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信用风险分级评估指标体系,实行五类风险监管,对A+、A级企业无事不扰、有因必查,对B级企业常规检查、常规监管,对C级企业重点检查、重点监管,对D级企业严格检查、严格监管。

  二是探索融合监管“新路径”。建立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实现200多项随机抽查事项、987名持证执法检查人员、217033家市场主体、905家社团单位、784家机关事业单位及435家其他监管对象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数据共享共用。检查结果及时公开,今年以来共公示随机抽查工作计划287个,抽查任务527项,抽查检查结果1656条。

  三是推进信用修复“不见面”。一站式优化信用修复和信用救济途径,实现线上全流程“掌上办”。210家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比去年同期增加40.94%,其中85家市场主体完成“线上”信用修复,提高了企业办事便捷度,获得企业一致好评。建立失信约束“缓冲区”,对即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以及长期停业未经营拟被清理吊销等失信情形,发送提醒短信,引导企业积极主动整改并修复失信记录,营造良好信用保障环境。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