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虚拟理财”陷阱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545

    近年,非法集资形式愈加多样、手段愈加隐蔽。利用投资者追求高收益的心理,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拟理财”的幌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市处非办提醒市民对此应谨慎辨别。

  2017年5月,楼某在浙江省义乌市成立某网络科技公司并建立网络平台,大力推广“虚拟理财”投资模式。楼某对外宣称,投资者只需交纳5000元即可注册成为会员,并获得网站赠送的积分,积分可用来兑换红酒等商品,投资者每月还可获得15%以上的返利。

  随后,楼某以拉人头、分级提成的方式,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不断吸引投资者,大量吸纳资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发展会员2000多名,非法集资5000多万元,最终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平台崩盘。最终,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楼某有期徒刑10年2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楼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

  “随着非法集资犯罪手法的不断翻新,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拟理财’的幌子,用新噱头及高收益迷惑投资者。”市处非办工作人员表示,此类非法集资活动实质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其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网络化明显。依托互联网、聊天工具进行交易,利用网上支付工具收支资金,风险波及范围广、扩散速度快。二是诱惑性、隐蔽性较强。利用热点概念进行炒作,宣称“投资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具有较强的欺骗性。个别不法分子还采用传销的手法,以所谓“动态收益”为诱饵,靠发展下线获取提成。

  如何辨别此类非法集资陷阱?市处非办提醒市民:投资互联网金融产品前要先弄清楚该产品资金流向、发行主体、风险等级等。投资者如遇所许诺的投资收益率过高,尤其是遇到以“网络积分”“虚拟货币”等为噱头的情况,务必要谨慎投资,不要被“高收益”冲昏头脑,以免上当。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