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办结17家!石首:行政许可为个人诚信“开绿灯”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荆州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1608

 自7月12日石首市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以来,石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一周内办结17家食品经营许可申请。这是继下放行政审批许可后,石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的又一突破性改革。

  告知承诺制指申请人提出许可申请时,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其许可条件和需要提交材料,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且书面承诺提交材料与实际情况一致的,审批部门可以当场作出书面行政许可决定的方式。

  为推动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落地见效,石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工作实施方案》,对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的适用范围、申请流程、事后核查作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办事流程,细化了标准要求。

  在“先证后核,当场出证”的办件模式下,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结时限,从之前的15个工作日直接缩短至当场办结,减少了申请人不必要的跑动和等待,将优化行政审批、便民利民落到实处,更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告知承诺制的推行,使个人诚信成为便民、利民的通行证。在此环境下,倡导诚信办证、加强事后监管、建立健全承诺核查制度必不可少。在石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食品经营许可告知书》中,对申请人隐瞒情况或提供虚假材料的有明确规定:“行政许可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不予受理或者不予行政许可,并给予警告;行政许可申请属于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事项的,申请人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