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发挥政务诚信引领作用打造“诚信荆州”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荆州市  浏览次数:1817

 ——访湖北省荆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崔永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古今中外,关于诚信的名言警句更是数不胜数。孔子说,“言必诚信,行必忠正”“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大戏剧家、文学家莎士比亚也曾说过:“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所以说,讲诚信是不分国度、地域和时空的。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请您结合荆州实际,谈一谈对诚信问题的看法,以及荆州在诚信建设方面的成效?
  崔永辉:诚信是为人成事的生命,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和财富。近十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诚信荆州”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仅2007年一年,就出台了《信用环境建设优化金融生态指导意见》《金融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实施办法》等14个政策文件。通过直接投资、平台融资、剥离核贷、引进战略投资者运营和债转股改制等方式,使荆州全域的信用环境得到迅速改善。当年,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降至2%,并迈入“湖北省A级金融信用市州”行列。此后,连续9年获得信用市州称号。截至目前,贷款余额达到1283.3亿元,在武汉股权交易市场集中挂牌企业达到467家。地区生产总值由2003年的390亿元,到2016年的1726.8亿元,增长了近5倍,排名全省第四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了1240家。良好的信用环境,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到荆州投资,2016年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578亿元。
  荆州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效,与荆州重诺尚义的传统美德息息相关。楚人季布,为人仗义,以信守诺言而闻名,荆楚大地广泛流传着:“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谚语。三国时期,关羽镇守荆州十年,在这片大地上留下了许多信义故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注重继承和发扬信用文化,荆州大地先后诞生了“98抗洪精神”“人链精神”。“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救援事件中,荆州人民更是集中展示了大义大爱的深刻内涵。
  同时,考虑到荆州是农业大市,农村面积大、农业人口多,我们加大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的力度,有力推进了荆州信用建设。松滋市被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为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所有农户信用评级的档案均实现电子化、规范化,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农村信用体系网络体系。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全市推开,惠农金融服务站覆盖率达到76.3%。
  记者:刚才您在谈及荆州信用体系建设时,提到了连续9年获得信用市州的荣誉,请问,在金融信用建设方面,荆州有什么具体措施?
  崔永辉:金融信用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加强金融信用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构建信用体系。诚信最基础的单位在基层,我们十分注重自下而上的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了“农村、社区、企业、区域”四大信用工程建设。截至2016年,荆州已经连续七年实现“金融信用县(市、区)”全覆盖,信用社区达到330个、占比达到89%,信用乡镇达到112个、占比达到98%,A级信用企业达到了1716家、同比增长10%。
  二是搭建信用平台。政府搭台,让银行和企业唱戏,是消除银企双方顾虑的重要手段。我们积极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仅2016年一年,就组织了12次,达到了一月一次的高频率。在2017年“金融早春行”活动中,全市833家企业获金融机构授信392亿元、增长60%。与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签订“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承诺授信300亿元。设立壮腰工程产业引导等多只基金,规模近200亿元。着力推进债券融资,荆州8只债券项目合计融资79.5亿元。
  记者:崔市长,针对信用体系建设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请问荆州市接下来会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崔永辉: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发挥政务诚信的引领作用。政府诚信是“四大诚信”的核心,是社会诚信的先导。我们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减负降费,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开,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开”全覆盖。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政务诚信建设显著成效,引领全社会的诚信建设。
  强化信息联动的基础作用。当前,各类信用方面的数据还不能实现互联互通,这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难点所在。比如,水、电、路、气等社会服务部门与金融部门、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信用数据相对独立。我们将持续强化信用信息汇集系统建设,加大对全市单位机构职能、行政职权、行政处罚事项数据的整理力度,加速推进以数据交换中心及五大数据库(人口、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法人、宏观经济、信用征信)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强力推动“荆州云”平台在本年度投入运营使用。同时,加大信用信息数据运用力度,建立信用惩戒机制,真正实现“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突出信用监管的防护作用。当前,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信用监管难度越来越大。我们将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不断改进和完善信用监管方式。比如,对非法集资的问题,我们将坚持高位推进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的处非防控体系,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作者简介:
  崔永辉,男,1970年11月出生,汉族,湖北恩施人,199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法学学士。现任荆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