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在荆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荆州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1678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印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排,3月29日-31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爱萍带队,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组成调研专班,赴洪湖、江陵、石首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在荆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江陵县中央半岛步行街、飞达建材大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洪湖市悦兮半岛、石首市桃花山消费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各地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及推行线上和解平台等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同时,调研组向2020年度省级消费基地颁发牌匾,并就消费教育基地、消费者维权站点的规范建设和运行进行了现场指导。

  走访中,调研组与江陵县北疆艺术漆、欧派橱柜,洪湖市苏宁易购、隆客多超市,石首桃花山生态发展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谈。江陵县北疆艺术漆刘总介绍,2020年6月以来,作为首批承诺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经营者,已受理消费者无理由退货2起,退货退款金额达1万余元。他还表示,现在很多企业、经营者都在自觉践行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希望通过个性化承诺、精细化服务提高社会影响力和消费者关注度。

  座谈中,各地对2020年度消费维权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调研组与基层市场监管所负责人、消费教育基地、消费维权服务站、放心消费诚信单位、线下无理由七日退货承诺单位代表,就围绕“放心舒心消费在荆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总要求,如何完善消费维权政企协作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引导企业参与放心舒心消费创建、针对12315投诉举报平台中影响营商环境事件建立快速处置机制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交流。

  汪爱萍强调,优化消费环境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各地在工作中要依法维权、合理维权,既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要保护企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着力培育更多荆州优质消费品牌,发挥特色消费品牌示范引领作用,以良好的消费品牌效应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大力推动社会共治,着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多元共治格局。

  各地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机构负责人、基层市场监管所负责人、消费教育基地、消费维权服务站、放心消费诚信单位、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代表参加了调研交流。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