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进校园:反诈民警以案说法传授“防诈妙招”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中宏网  浏览次数:1022

  日前,信用进校园,“提高自身意识 预防电信诈骗”2021烟台诚信建设万里行走进山东工商学院,活动邀请莱山公安分局民警刘鹏,作《擦亮你的双眼 远离网络陷阱》主题讲座,讲座内容精简、干货满满,防诈知识入眼、入心。学校将通过视频形式,在全校600多个班级播放,增强学生们的识骗、防骗能力,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推动营造安全、晴朗的信用环境。本次活动由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胶东在线网站主办。

  讲座中,刘鹏警官以发生在身边的反诈案例开场,迅速提起让广大师生对防诈知识的兴趣,并围绕网络诈骗、网络贷款、网络赌博等内容,向师生讲解如何认清网络陷阱的“画皮”。针对学生群体,刘鹏警官将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如刷单兼职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游戏装备交易诈骗等进行剖析,为学生们增强防诈意识拧紧安全弦。

  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套路,广大学生如何防范?刘鹏警官叮嘱学生要做到“六个不要”:不要在网上贷款、兼职,不要轻信网络聊天好友,不要浏览问题网站,不要扫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不要下载非官方APP,不要点击陌生链接。“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保存好相关证据,并详细提供相关证据。”刘鹏说。

  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何心仪、张念欣两位同学对常见诈骗套路并不陌生,班级平日组织的主题班会,情景模拟中角色扮演,让她们有了一定的防诈常识。通过民警的以案说法,加深了她们对防诈的认识,何心仪说:“看了很多案例,了解到更多的防诈知识。今后遇到事首先要考虑是不是诈骗,多咨询同学、老师或者警察,防范被套路。”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龙希利介绍,学院将学生的安全、诚信教育作为育才基础来抓,不仅将民警请进来开展系统防诈讲座,日常教育也常抓不懈,通过多种渠道向学生推送诈骗案例,增强学生防范意识。同时,学院的诚信教育也从多方面开展,要求学生从诚信考试、诚实做人等身边小事做起,从思想上筑牢讲诚信、防诈骗的篱笆,防微杜渐,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信用进校园,也是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开展信用工作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在驻烟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信用宣传活动,下一步,将以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开展为契机,不断丰富校园诚信宣传内容和形式,为信用烟台建设筑牢高校人才传播基石。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